路透:越南盼打造首座晶片廠,台灣力積電參與磋商

作者 中央社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01 日 

首圖來源:Unsplash

兩名企業主管說,儘管美國產業高層警告成本龐大,越南仍與晶片企業商談,希望企業增加越南投資,或成立第一座晶片製造廠。

路透社報導,越南已有美國科技巨擘英特爾(Intel)全球最大半導體封裝測試廠,也有數家晶片設計軟體公司,正努力吸引更多半導體投資,如晶圓代工廠。

美國東協商會(US-ASEAN Business Council)越南首席代表吳秀城(Vu Tu Thanh)告訴路透社,數週來已舉行六家美國晶片企業會談,包括晶片製造廠經營人士。會談還在初步階段,他不願說明有哪些企業參與。

某晶片業主管說,與潛在投資人會談包括美國晶圓代工大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和台灣力晶積成電子製造公司(力積電);這名主管未獲授權向媒體發言,因此不願具名。他說商談目標是打造越南第一座晶片製造廠,比較可能是車輛或電信應用、不太先進製程的晶片。

美國與越南曾是敵人,如今雙邊關係9月迎接歷史性升級,當時美國總統拜登親訪河內,白宮還形容越南半導體全球供應鏈是潛在「關鍵參與者」。知情人士透露,格羅方德代表在拜登訪問越南期間出席一場限制嚴格的商業峰會,據稱邀請來自拜登本人,但格羅方德沒有表露立即投資越南的興趣。

格羅方德發言人被問到後續連絡時說「我們對市場傳言不予置評」。力積電則未回覆記者詢問。產業官員說,現階段會談多在試探企業的興趣,並討論潛在獎勵措施和補助,包括電力供應、基礎設施和熟練勞力來源等。

越南政府曾表示,希望2030年前擁有第一座晶片製造廠;10月30日也說,晶片企業將受惠於「越南最豐厚的獎勵措施」。但美國晶片設計軟體製造商新思科技(Synopsys)副總裁李明哲呼籲越南政府撥款補助興建製造廠前「三思而後行」,10月29日河內「越南半導體峰會」時他說,興建一座晶圓代工廠可能要花500億美元,且須面臨中國、美國、韓國、歐洲聯盟補助競爭,上述地區都宣布晶片支出計畫,每項計畫在500億至1,500億美元。

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紐佛(John Neuffer)於同會議建議越南政府專注本地已發達的晶片領域,如組裝、封裝和測試。

文章來源:路透:越南盼打造首座晶片廠,台灣力積電參與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