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Apple Watch 可望用於檢測 COVID-19

作者 邱 倢芯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首圖來源:蘋果

蘋果(Apple)所推出的 Apple Watch 近年來討論度不斷,因為用戶可藉由 Apple Watch 來偵測跌倒、心房顫動等不利於健康的狀況;而現在更有新研究指出,Apple Watch 可望用來檢測用戶是否罹患,或者是用戶在新冠肺炎潛伏期時就先將問題揪出。

包括紐約西奈山(Mount Sinai)醫院等醫學權威學術機構研究指出,Apple WatchGarmin 手錶,以及 Fitbit 的穿戴式設備等,都有機會做到在新冠肺炎症狀出現之前,就先預測一個人是否罹患新冠肺炎,甚至有可能做到檢測病毒。一名史丹佛大學的醫學專家也認為,穿戴式設備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可能可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有西奈山醫院的研究人員發現,Apple Watch 可以檢測到一個人心跳的細微變化,而這些細微變化有可能可以作為用戶染上新冠病毒的依據,且最快在病患發病前 7 天就能檢測出來,而不用等患者已經出現病徵後才前來檢測。西奈山醫院醫學助理教授 Rob Hirten 就表示,研究的最終目標,是要在病毒已經感染一個人時,患者就能立即透過一些工具了解自己已經罹病。

具體來說,研究就是要藉由穿戴式設備來分析稱為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的數值,也就是心跳間的時間變化,心率變異性可用來衡量人體免疫系統的運行狀況。Hirten 表示,心率變異性會隨著人體內的發炎狀況而有所不同,而如果透過穿戴式設備來加以檢測心率變異性,那麼就有機會讓人們在發病前就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染上新冠病毒。

而該研究有指稱,與 COVID-19 檢測為陰性的個體相比,COVID-19 陽性的個體心率變異性較低;換句話說,罹患新冠肺炎的患者每次心跳間隔時間變化較小。事實上,高心率變異性能表現出一個人的神經系統活躍、適應力高,且對壓力的適應力也更強。

不過,蘋果並沒有參與研究,也沒有為該研究提供任何的資金協助,不過該公司知道 Apple Watch 的這項潛在功能;執行長提姆庫克甚至在去年 9 月的發表會,提過 Apple Watch 用於西奈山醫院的研究。

文章來源:研究:Apple Watch 可望用於檢測 COVID-19 | Tech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