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 30 秒就殺死 99.99% 新冠病毒,日研發深紫外線 LED 並準備量產

作者 侯 冠州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日本 LED 大廠日亞化學工業(Nichia)表示,已成功研發出可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的高功率 LED,且已做好量產準備,未來將跟眾多品牌業者合作,將這款能消滅病毒的 LED 應用在空氣清淨機、冷暖空調等產品上,讓部分無法使用酒精消毒的場所也能做好防疫措施。

日亞化學表示,此一研究是與德島大學研究團隊共同進行,雙方合作開發出發射波長為 280nm,光輸出功率為 70mW 的深紫外線(UVC)LED;在距離約 5 公分處照射 30 秒,就能殺死物體表面 99.99% 的新冠病毒。

日亞化學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當波長為 265nm 的時候,殺菌效果最好,但是,由於波長短,使得光輸出率也減少,且無法維持長時間的使用時間,260nm 的深紫外線 LED 壽命只有 2,000 小時。為此,研究團隊將波長調整為 280nm,同時也增加光輸出功率,將 280nm 的光輸出功率提升至70mW(265nm 的光輸出功率為 35mW)。結果證實,在調整光輸出功率後,280nm 深紫外線 LED 的滅菌效果是 265nm 的 1.3 倍,而壽命也大幅增加,使用壽命增加了十倍,達到約 20,000 個小時。

▲ 日亞化學發現增加光輸出功率後可提升滅菌效果。(Source:日亞化學

日亞化學指出,經過實驗後,新研發的深紫外線 LED 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可達到 99.99% 的消滅效果。其餘殺菌方式,例如洗手,在清洗 15 秒後殺菌效果為 99%;而用酒精消毒(濃度為 77%-81%),持續清洗 30 秒後雖同樣可達 99.99%,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酒精溶液和達到一定的濃度,且當使用酒精消毒時,需要充足的酒精數量去接觸被消毒物體,會花費時間和精力,才可以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然而,新研發的深紫外線 LED,只需在間隔約 5 公分處進行照射,約 30 秒的時間就能達到 99.99% 的結果,也就是說,根據深紫外線實驗結果,可以在更短時間內簡易地達到很高的殺菌效果。

而在成功研發出能消滅病毒的深紫外線 LED 之後,日亞化學準備好量產的準備。根據日本媒體讀賣新聞報導,日亞化學目前已 20 台便攜式紫外線照射器給德島縣政府,也捐出 30 台給德島大學;同時,也持續與日本的品牌製造商討論此一 LED 產品的開發,期能將這項研究應用至空氣清淨機、空調等日常生活家電中,對無法使用酒精消毒的場所等來說將大有幫助。

文章來源:照 30 秒就殺死 99.99% 新冠病毒,日研發深紫外線 LED 並準備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