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免扎針,吹口氣就可能得知血糖高低

作者 中央廣播電台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06 日

首圖來源:pixabay

糖尿病患者未來可能只要吹口氣,就能測得血糖高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震煌師生團隊 5 日發表「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嘗試讓患者透過吹氣,分析二氧化碳及殘氧量的相對濃度,即時得知血糖值,取代現行的扎針滴血檢測,這項技術即將進入臨床試驗,若一切順利,團隊期盼能量產出市價低於新台幣1萬元的居家型儀器。

為了減少糖尿病患者侵入式檢測的頻率與壓力,甚至透過提升儀器的準確度,來找出糖尿病的早期患者,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林震煌多年來進行相關研究,喜愛吹長笛的他,先是開發「氣哨音波感測泛用型技術」,以一個迷你哨子,透過物理的方式來偵測氣體,當不同氣體經過哨子時,會發出不同頻率的聲音,利用麥克風接收,將訊號送進電腦分析,計算出氣體量,是全球少見運用聲音頻率變化量,進行定量分析的研究技術。

林震煌現在更帶領研究生劉書豪和王昱翔,共同開發「即時呼吸商感測泛用型技術」,可藉由對儀器吹氣,進行淺層呼氣和深層呼氣的偵測;師生發現,當人們吃飽時,血糖值升高,測得的二氧化碳濃度也會上升,所以團隊後續將透過和台北醫學大學的合作,進一步對糖尿病患施測。

林震煌:「我們這台機器主要是測呼氣當中的二氧化碳跟氧氣的比率,我們一般稱為「呼吸商」,那這台機器的賣點就是說,它不但可以測淺層的呼氣,還可以測深層呼氣,那深層呼氣的二氧化碳濃度,可以用來評估這個人的血糖是不是高或低。」

林震煌表示,如果臨床試驗順利,將來就能讓糖尿病患者與潛在患者,在家中對著小型的呼氣偵測器吹一口氣,就可得知血糖濃度變化,現階段已和美商國家儀器公司的下游廠商進行產學合作,嘗試進行小型化量產,並期盼將市價壓在新台幣 1 萬元以下,成為如同血壓計一般的普及化居家儀器。

文章來源:糖尿病患免扎針,吹口氣就可能得知血糖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