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地底貨運交通系統 Cargo Sous Terrain 可在 2031 年啟用

作者 Daisy Chuang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圖片來源:Cargo Sous Terrain

若是陸地上交通繁忙,那麼在地底開發道路如何?瑞士有個高達 30 億瑞典法郎的地底「輸送帶」計畫 Cargo Sous Terrain,初步預計約有 10 個站點、總長 70 公里的地下隧道,可以在 2031 年開始運送貨物。

預估瑞士未來 30 年內交通量將成長 40%,因此 CST 計畫希望為小型貨物網路開闢新的交通道路系統,打造一個完全自主、零排放的運輸網路,不僅可以減輕地表道路系統的壓力,還可以加速到貨速度。

在 CST 設計藍圖中,每條隧道直徑約為 6 公尺,並分為三個感應軌道,一個個小型貨艙將以每小時 30 公里速度行駛。而在地表裝滿吊艙(Pod)之後,就可以搭電梯到地底的出入口匝道,至於軌道配置,外側將是單向車道,而內側車道可以雙向動態配置,防止大量吊艙排隊等電梯時塞車。

這項計畫初步預計 30 億瑞士法郎,將在蘇黎世、黑金根/下比普進行雙向運輸,且這項計畫聲稱完全私人資助,瑞士投資者的比例為 85%。雖然瑞士聯邦委員會已排除與公共基金共同資助 CST,但政府已製定新法規加速行政流程,該公司現在可獲得價值約 1 億美元的預先採購的私人投資金。

雖然計畫僅在規劃、許可階段,尚未開始動工,但公司已開始調查和勘測初步 10 個站點位置,優先考慮能夠最大化減少地表交通的位置,若一切按計劃進行,CST 網路最終將擴張到 500 公里(但需要 300 億瑞士法郎),主線從日內瓦到聖加侖,支線則可通往巴塞爾、琉森和圖恩。

除了希望能降低道路交通堵塞、加速貨運運輸速度,CST 設計目標也包括盡量減少對市民日常生活的衝擊。畢竟這項系統位於地底,不會影響景觀、也沒有噪音問題,且完全依靠再生能源運行,基本上公司也沒有客運服務計劃,就某方面來說省下許多麻煩,可行性相當高。

文章來源:瑞士地底貨運交通系統 Cargo Sous Terrain 可在 2031 年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