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W:罕見、歐現塞港潮,全球 2% 貨櫃運能卡北海

作者 MoneyDJ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7 日

上海封城效應持續發酵、德國碼頭工人又爆發調薪爭議,讓歐洲爆發塞港潮。德國 IfW 經濟機構的專家說,超過 2% 的全球運能被卡在北海,這對當地港口來說,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

路透社、CNBC、The Maritime Executive報導,IfW分析顯示,港口異常堵塞,船隻無法裝卸貨物,2%以上的全球貨櫃運能被卡在北海。

IfW的Vincent Stamer說,當前貨櫃航運的壅塞還看不到盡頭。之前上海出現過塞港長龍,但是這在北海相當不尋常,會傷害德國和歐盟的海外貿易,尤其是歐亞貿易。歐洲自亞洲進口消費電子用品、家具、紡織品等。

IfW稱,紅海是歐亞貿易的最重要航道,近來此一航線的貨櫃船比正常情況少了20%。上次該航線的貨櫃船數量驟降,是在2020年疫情爆發之時。

加薪爭議  歐洲港口更添堵

與此同時,德國海港公司中央協會(ZDS)和德國碼頭工會ver.di的最新一輪勞資談判未達協議,德國和荷蘭港口的塞船潮看不到緩和跡象。外界憂慮歐洲銷往美國的汽車和家具,可能會耽擱數週。

德國通膨嚴重,工人要求加薪。6月份工會的警告性罷工,中斷了部分德國港口的貿易物流,壅塞現象並擴至荷蘭,讓航向美國等地的船隻無法出海。

德國主要出口產品為汽車和汽車零件、工具機等。另外,Ikea家具、電動車鋰電池也從這些港口運往海外。

文章來源:IfW:罕見、歐現塞港潮,全球 2% 貨櫃運能卡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