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問題難解,IDC:設備廠會把成本轉嫁客戶

作者 MoneyDJ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0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已經延燒許久的晶片短缺問題,直到現在仍未化解,科技市調機構 IDC 警告,俄烏戰爭仍持續對關鍵元件的供給造成衝擊。

CNBC報導,IDC亞太研究部總監Vinay Gupta 19日受訪時表示,半導體供應恐難立即增加,許多原材料、工業氣體仍短缺。他表示,俄烏戰爭導致供應鏈面臨挑戰,這兩個國家是惰性氣體「氪」(krypton)的最大出口國。

氖氣(neon)也是晶片製程的關鍵原料,用於所謂的微影技術(lithography)。研究機構Bain & Co.半導體分析師Peter Hanbury指出,全球半數以上的氖氣是由烏克蘭數家企業供應。

Gupta直指,供應鏈受到干擾、成本日益上漲,意味著裝置的均價會調高,基礎設備賣家也會把成本轉嫁給客戶。

關於蘋果(Apple Inc.)計劃減緩2023年招聘及支出成長的傳聞,Gupta預測,亞洲科技業也勢必會出現「類似情景」。他說,若情況沒有改善,預測今年底或明年初,趨勢就會開始成形。

Gupta直指,亞洲多數IT服務業都因為薪資成本上揚、技術落差增加,面臨毛利率遭到壓縮的問題。

文章來源:晶片短缺問題難解,IDC:設備廠會把成本轉嫁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