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恐持續一年!連中國車廠也遭衝擊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26 日

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加上日本瑞薩大火、台灣缺水加劇問題,晶片荒從去年 12 月開始衝擊全球汽車產業,包括大眾、福特、豐田、本田等車廠皆陸續停工,還有車廠打算部分裁員。業者認為,半導體產能吃緊在年底前都難以緩解。

台積電先前在法說會提到,台積電 2021 年資本支出方面,預期車用電子將是優先項目,以支援全球汽車電子產業,不過需求吃緊的情況可能在今年第 2 季才會略為緩解。

另外,台積電召開臨時董事會,核准資本預算 28.87 億美元(約新台幣 793.9 億元)在南京廠建置 28 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不過,中國通訊業專家項立剛呼籲制止台積電南京廠擴產,認為台積電的策略就是低價傾銷,目的是擊垮中國的晶片廠商。

事實上,中國也受到車用晶片衝擊,長城汽車先前傳出受到晶片短缺影響,5、6 月重慶永川、徐水兩大生產基地面臨停產,該公司在昨日跳出來特別澄清,新聞並不屬實,表示「目前雖面臨晶片供應緊張的情況,工廠生產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但均未停產」。

美國最大汽車經銷商 AutoNation 執行長 Mike Jackson 接受《Yahoo Finance Live》節目專訪時表示,異常旺盛的汽車需求至少會持續到明年,未來 6 到 9 個月或一年內晶片短缺現象依舊無解,未來一段時間汽車需求將會持續遠高於供給量。

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晶片短缺問題在今年將轉化為通貨膨脹稅,衝擊美國 GDP 的 0.5 %,同時受晶片荒影響的商品價格恐上漲高達 3 %。

文章來源:晶片短缺恐持續一年!連中國車廠也遭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