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不敵連年虧損正式退出手機市場,估 2021 全年市占將低於 1%

作者 TechNews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8 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據 TrendForce 研究顯示,2020 年 LG 智慧型手機全年生產總數僅 3,060 萬支, 市占 2.4%,位居全球第九。2021 年初,LG 釋出關閉或出售手機部門的選項,同時也暫停新案開發;然最終因不敵連年虧損,公司於 4 月 5 日正式宣布關閉行動業務部門。依照計畫,LG 智慧型手機於第二季底停止生產,手機業務將在今年 7 月底終止,全年手機市占將掉至 1% 以下。面對如此競爭激烈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與近期不斷攀升的零組件價格,使品牌生存條件越發嚴苛,大者恆大的趨勢也更確立。

TrendForce 進一步表示,回顧近年 LG 智慧型手機表現,包含翻轉螢幕的 LG Wing,以及未能量產的 LG Rollable 捲軸手機等,儘管高階研發不遺餘力,實際銷售表現卻難敵三星(Samsung)與蘋果(Apple)等競爭,在高階市場始終居劣勢。至於中低階產品,雖然透過擴大外包(ODM)比重以期優化成本,卻仍受中國手機品牌的價格優勢壓制。

鎖定 LG 北美與拉美市場,三星、聯想、小米等皆有望受惠

LG 手機業務自 2015 年第二季開始虧損,2016 年逐漸自中國市場退出後更是難以擺脫虧損,截至去年第四季,已達連續 23 季虧損,累計金額高達 5 兆韓圜。如今退出手機市場,儘管市占規模有限,仍將對相同銷售區域的競爭對手有助益,LG 主要鎖定北美及拉美中階銷售市場。以北美為例,預估市占將由同為 Android 陣營的三星、聯想(Motorola)及電信業自有品牌接收;拉美部分則由聯想(Motorola)及小米(Xiaomi)等品牌較明顯受惠。

展望 2021 年,隨著全球新冠疫苗開打,貼近民生需求的手機產業也可望逐步復甦。透過週期性換機需求及新興地區的新增需求帶動,整體生產表現並未受 LG 退出手機市場而有明顯影響,TrendForce 仍維持今年全年 13.6 億支智慧型手機生產表現,年增長約 9%。

文章來源:LG 不敵連年虧損正式退出手機市場,估 2021 全年市占將低於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