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透過補貼加強供應鏈,晶片和電池是重點產業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7 日 

首圖來源:Unsplash

由於美中貿易緊張和疫情暴露日本供應鏈脆弱,日本政府計劃設立補貼計畫,協助企業開發晶片、大容量電池和其他關鍵材料,確保這些戰略產品供應穩定。

日經報導,目前歐美也在建立類似計畫,但對國內企業過度保護,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國內補貼規則。

日本政府先確定補貼名單,可能包括稀土金屬和藥品,計畫截至 2024 年 3 月財政年度內啟動和運作補貼計畫。

製造商首先必須提交研究或生產設施的投資計畫,由政府篩選,審核條件包括保證一定期間內持續生產,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專利技術,並承諾向國內市場提供穩定供應。

日本去年決定補貼台積電與 Sony 集團在熊本縣設廠,計劃動用約 5,000 億日圓和其他預算撥款。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 2021 年敦促政府提供財政支援,指稱如果沒有與競爭對手國家和地區相同補貼,就不可能實現公平競爭。

除了半導體產業,還有車用鋰電子電池,豐田汽車集團和主要貿易公司去年 4 月成立電池供應鏈協會,並要求政府提供援助。日本的鈷、鎳等金屬依賴進口,而中國在電極和電解質材料方面占主導地位。

因此日本 2021 年度補充預算,為建立國內電池生產提撥 1,000 億日圓,但電池供應鏈協會主席 Isao Abe 認為這金額不夠,要在 2030 年擁有相當於每年 100 GW 的電池產量,是目前程度 10 倍,大概花約 2.8 兆日圓。

文章來源:日本透過補貼加強供應鏈,晶片和電池是重點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