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也讓 Canon 複合機出包,恐把原廠碳粉匣誤認成假貨

作者 陳 冠榮 發布日期 2022 年 01 月 11 日

首圖來源:Canon

為了強制使用原廠墨水匣,印表機製造商通常會在這樣的耗材中嵌入晶片提供印表機進行驗證,無法通過驗證則不能列印。但是當現今晶片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像是 Canon 也發現自身陷入困境。

多年來印表機一直受到 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數位版權管理)技術的保護,印表機製造商總是聲稱,嵌入專用晶片的墨水匣能通過印表機驗證,可以提升列印的品質與性能,並保護印表機免受劣質墨水的損害,而無法通過驗證如副廠墨水匣則無法順利列印。但在目前全球晶片供不應求的狀況下,Canon 也因買不到晶片引發新的問題。

Canon 在德國官網的技術支援頁面公告「由於全球半導體零組件持續短缺,Canon 目前在採購用於多功能複合機耗材的某些電子零組件方面面臨挑戰,導致如剩餘碳粉的檢測功能受到影響。」為了確保耗材能夠持續供應,Canon 決定提供不含晶片的耗材,直到晶片恢復正常供應為止

藉由搭載晶片的碳粉匣,會在碳粉量過低時回報機器。如果是沒有搭載晶片的碳粉匣,無論原廠或副廠,機器並不會知道碳粉量還剩多少,也就無法列印。這次 Canon 碳粉匣不含晶片,恐讓多功能複合機韌體把原廠耗材誤認成假貨。

為此 Canon 也告訴使用 imageRUNNER 系列雷射多功能複合機的客戶,如何透過碳粉匣重新安裝以及操作列印軟體步驟,來繞過多功能複合機偵測不到碳粉量的警告提示。

文章來源:晶片短缺也讓 Canon 複合機出包,恐把原廠碳粉匣誤認成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