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 AI 晶片短缺,OpenAI 阿特曼尋求數十億資金建晶片工廠

作者 陳 冠榮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0 日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OpenAI 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正努力向投資人籌募數十億美元資金,用於打造 AI 晶片公司。他的目標是利用資金建立一個生產網路,以生產半導體。

阿特曼傳與幾個大型投資人討論合作事宜,希望募得晶片製造工廠或晶圓廠所需的巨額資金。這項計畫也涉及與業界知名晶片製造商合作,使生產網路覆蓋全球。

與阿特曼討論合作的公司傳有總部位於阿布達比的 AI 公司 G42,以及日本軟銀集團。由於雙方討論處於初期階段,投資人與合作夥伴的完整名單還未定案。OpenAI 去年 10 月傳與 G42 進行談判,聚焦向 G42 募集 80~100 億美元資金,但雙方進展目前還不清楚。

此外,像是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在晶片製造市場分占一席之地,也可能成為 OpenAI 潛在合作夥伴。

然而 OpenAI 以及上述被點名的 G42、軟銀集團、英特爾、台積電、三星均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彭博社》報導指出,阿特曼一直努力籌備晶片計畫,直到他在去年底遭董事會解僱而暫時中斷,待重返公司後又重新投入計畫。他也徵詢微軟的意見,做為 OpenAI 的主要投資人對其計畫感興趣。

隨著 AI 應用越來越普及,恐怕沒有足夠晶片部署運算資源,阿特曼採取行動似乎反映對半導體短缺的隱憂,促使他加快腳步找錢、找合作夥伴,以建造 AI 晶片生產網路。

文章來源:憂 AI 晶片短缺,OpenAI 阿特曼尋求數十億資金建晶片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