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 ChatGPT 不同路數,iPhone 將以裝置端運算為決勝點?

作者 邱 倢芯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5 日

大多人都認為,蘋果會在接下來將亮相的 iOS 18 作業系統中,搭載自家研發的大語言模型(LLM),並讓新一代的 iPhone 搭載生成式 AI 技術。

現在有更多跡象表明,蘋果會讓今年推出的新 iPhone 搭載設備端的 AI 功能。據《金融時報》報導,蘋果最新的招聘與收購動作,表明該公司計劃將設備端的 AI 功能搭載於下一代 iPhone 機款上。蘋果正在努力解決「透過行動裝置運行人工智慧技術的問題」,去年蘋果還收購了透過人工智慧提供視訊壓縮服務的公司 WaveOne。

除了收購行動外,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也顯示,蘋果的 AI 人才招募資訊中還包括了「深度學習」,即用於產生人工智慧的演算法。

基於 WaveOne 與蘋果內部招聘資訊顯示,蘋果正在開方設備端的人工智慧功能,這些功能可能會在未來版本的 iPhone 中亮相。過去一年以來,蘋果一直致力於 LLM 的開發,內部稱其為「Ajax」。

雖然都稱為人工智慧技術,但現在看來蘋果想要走的方向將會與 ChatGPT 不同。蘋果的 LLM 將會專注在裝置上的功能,這意味著該公司不會專注於雲端的 AI 服務。這樣的策略將使得蘋果在 AI 競爭中佔有優勢,因為使用者不需要聯網也能使用這些功能。只是整體過程需要數據壓縮與更高規格的處理,但這對蘋果來說也不算太困難,因為該公司使用的是自家設計的 A 系列晶片。

預計蘋果會在今年推出的 iPhone 中導入人工智慧,且大眾將會在 6 月的 WWDC 2024 中看到一些潛在的功能。

文章來源:與 ChatGPT 不同路數,iPhone 將以裝置端運算為決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