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也能用,英特爾 Thunderbolt 4 晶片已陸續出貨

作者 黃 敬哲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8 日

英特爾代號為 Maple Ridge 的 Thunderbolt 4 主控晶片近期已經開始出貨,也意味著很快就可以在 PC 主機板上看見。

且據業界消息指出,該晶片將不僅支援 Intel 平台,AMD 的主機板上也可以使用,去年,華擎就曾在型號為 X570 Phantom Gaming-ITX / TB3 的 AMD 主板上擴展了 Thunderbolt 3 接口,如今 Thunderbolt 4 也同樣會提供給喜歡用 AMD 的零組件,但同時也有 Thunderbolt 需求的用戶。

當然蘋果的 MAC 產品等也都將會採用,剛出貨的型號 JHL8540 及 JHL8340 等,主要是用作桌機、筆電、平板電腦等規格較高的終端,後續還有代號 Goshen Ridge 的 JHL8440 將會用於其他底座及擴展設備上,目前也已經投產。Thunderbolt 4 最大的特點在於,允許不同的下游 PCIe 設備之間與主機系統進行精確同步。

(Source:英特爾)

雖然 Thunderbolt 4 最高頻寬和 Thunderbolt 3 一樣,都還是 40Gbp,但通過 PCIe 3.0 x4 與處理器直接連接,可支援雙路 4K 輸出或單路 8K 輸出,還有雙路 DisplayPort 1.4a 輸入,當然也同樣能兼容 USB4、USB 3.1 等前代產品,還可提供最高 100W 的充電能力。

且與過往產品不同,這次英特爾將會加強相關認證,在 PC 平台上的使用將不再縮水。雖然現在還未公布 Maple Ridge 晶片的官方售價,但據外媒調查,批發零售價僅為 11.34 美元。所以應該很快就可已在市面上看到。但有趣的是,英特爾次世代 Rocket Lake-S 架構在設計上仍不會直接支持 Thunderbolt 4,所以也同樣要使用 Maple Ridge 才行。

文章來源:AMD 也能用,英特爾 Thunderbolt 4 晶片已陸續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