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關心自己的小心臟了嗎?三步驟教你開啟 Apple Watch 心電圖功能

作者 邱 倢芯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5 日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

你的 Apple Watch 更新為 watchOS 7.2 了嗎?在這版的更新後,台灣的 Apple Watch 用戶將可享受到心電圖(ECG)偵測功能;不過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 Apple Watch 用戶都可使用心電圖功能,僅限 Apple Watch S4(含)往後的 Apple Watch 機型才能夠進行心電圖偵測。

如何開啟 Apple Watch ECG?

有些果粉可能會問「心電圖功能該怎麼開啟、設定?」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將手錶更新為 watchOS 7.2 版本。跟一般的更新流程一樣,Apple Watch 在每次的更新中,都必須確保手錶是維持充電的狀態,而與這只 Apple Watch 配對的 iPhone 必須連接 Wi-Fi,且在更新的過程中 iPhone 都必須是在 Wi-Fi 的通訊範圍中。

在 Apple Watch 更新完畢後,用戶就可以點開 iPhone 中的「健康」App,這時在 App 頁面的最上方就會出現「健康檢查表」的項目;在點開「健康檢查表」並向下滑動,即可找到「心電圖」的選項,點選這個項目後,用戶即可按照頁面指示來設定自己的出生年月日。

▲ 將 Apple Watch 更新為 watchOS 7.2 版本後,即可在 iPhone 的「健康」App 當中找到「心電圖」開啟項目。

在這個步驟中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所設定的年齡為 22 歲以下,那麼 Apple Watch 會判定你不適用「心電圖」功能。

▲ 設定時需輸入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如果你的年齡為 22 歲以下則無法使用心電圖功能。

在設定的最後,「健康」App 會要求用戶進行第一次的心電圖偵測;這時候點開 Apple Watch 上的「心電圖」App,並將沒有配戴 Apple Watch 那隻手的任一隻手指抵在數位錶冠上(輕碰即可,不必將數位錶冠用力按下),即可進行心電圖偵測。

▲ Apple Watch 心電圖 App(紅框處)。

▲ 設定的最後,App 會要求你先進行第一次的心電圖偵測。

一次的心電圖偵測時間需要 30 秒,且在偵測的過程中需將手臂放在桌上或桌上,盡量不要移動身體或是說話;且若是想要取得較為準確的心電圖結果,Apple Watch 須盡可能緊貼手腕。

▲ 每次偵測完畢,iPhone 的「健康」App 都會跳出結果;每次偵測的結果,也會紀錄在「健康」App。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其他地區的「心電圖」App 功能可用來檢查較高的心房顫動,但是這項功能台灣目前仍未開通。

Apple Watch ECG 你該注意什麼?

雖然現在台灣用戶可利用 Apple Watch 來偵測心電圖,不過仍有四點需要注意。「健康」App 中顯示,「心電圖」App 無法偵測心臟病,如果你有感到胸痛、有壓迫感、胸悶,或者是你認為自己心臟病發,必須立刻撥打緊急服務電話求援。

再者,「心電圖」App 也無法替你偵測是否有血塊或是中風狀況;第三,「心電圖」App 也無法替你偵測像是高血壓、充血性心臟衰竭、高膽固醇,或是其他形式的心律失常。最後,官方強調,只要身體感到任何不適,請諮詢醫生。

文章來源:今天關心自己的小心臟了嗎?三步驟教你開啟 Apple Watch 心電圖功能 | TechNews 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