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 Apple Card 夏季才上線,但已被挖出各種細節

作者 愛范兒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9 日

首圖來源:蘋果

Apple Card 無疑是蘋果 3 月 25 日發表會最受關注的產品,儘管發表會詳細介紹了 Apple Card 特徴,蘋果還上線專用網頁,但外界對這張夏季才上線的信用卡依然有許多疑問,9to5Mac 和 TechCrunch 等媒體先後披露了部分細節。

雖然 Apple Card 主要以虛擬卡形式依附於 iPhone,但蘋果也為它配備了相應的實體卡,實體卡為鈦合金材料,卡面設計延續蘋果一貫的簡潔風格,僅有持卡人姓名、蘋果商標和晶片。

這張卡的開卡方式也相當「蘋果」。9to5Mac 從最新開發者版 iOS 12.3 發現 Apple Card 開卡動畫。不同於傳統電話、臨櫃開卡,Apple Card 持卡人需將卡片靠近 iPhone,手機會自動偵測卡片並彈出類似 AirPods、HomePods 配對對話框,持卡人就可一鍵開卡。

(Source:9to5Mac

據 TechCrunch 透露,儘管實體 Apple Card 是晶片卡,但並不支援非接觸支付,這不難理解,因為如果遇到可用非接觸支付的 POS 機,Apple Pay 即可勝任。

安全性方面,Apple Card 最大特點是可生成虛擬卡號用於線上不支援 Apple Pay 的付款,TechCrunch 透露更多操作細節:

  • 實體卡磁條含固定卡號,可能與 Wallet 的虛擬卡號完全不同,但用戶只能在 Wallet 檢視實體卡卡號最後四位。
  • 實體卡遺失可免費補卡,直接在 App 裡凍結卡片。
  • Wallet 將為 Apple Card 生成虛擬卡號和虛擬安全碼(CVV),這兩項資訊都是半永久性,也就是說你可以一直使用,但也可以讓系統重新生成新卡號,舊卡號隨之失效,適用不得不將卡號告訴他人(如電話訂票等)又擔心被盜刷等情形。
  • 卡號僅支援手動產生,不會自動清除,並將同步至 Safari 的自動填補工具。
  • 每次支付都須確認碼,這樣即使卡號被他人知曉,也很難直接線上盜刷。
  • 一戶一卡,暫時不支援多名用戶(理解是多台裝置)共用一張 Apple Card。
  • 使用 Apple Card 必須開通 Apple ID 兩步驟認證。

不過,無固定卡號也會讓某些訂閱服務很麻煩,因持卡人一旦啟用 Apple Card 新卡號,可能會導致定期扣款失敗,只能每次換卡號後更新付款資訊。

還有設計師發現 Apple Card 設計的彩蛋,使用 Apple Pay 時,Wallet 的 Apple Card 會根據消費習慣呈現不同漸層色,例如支出以食物和電影票為主,Apple Card 的色彩是由橙色到紫色;若是機票等出遊支出,則會出現綠色,與 iOS 的 UI 色彩分類一致,但有人指出這可能不利於隱私,畢竟看一眼就能知道對方的日常消費類別。

亞洲用戶最關心的大概就是何時能使用 Apple Card,由於各國監管和風控機制等原因,Apple Card 要進入亞洲市場尚需時日,且應很難享受到與美國用戶相同的現金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