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車台積電?IBM 宣布推出 2 奈米製程晶片及技術

作者 Atkinson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07 日

首圖來源:IBM

晶代工龍頭台積電重申先進 2 奈米製程將 2023 年風險試產,但有家科技廠商領先台積電宣布推出 2 奈米製程晶片。這家科技大廠並非台積電長期競爭對手南韓三星,而是「藍色巨人」IBM。

《路透社》報導,IBM 6 日發表全球首個 2 奈米製程晶片。IBM 將約 500 億個電晶體放入指甲大小晶片。以指甲約 150 平方公釐計算,IBM 2 奈米製程晶片電晶體密度約每平方公釐 3.33 億個電晶體(MTr /mm²)。與目前許多筆電和智慧型手機的主流 7 奈米製程晶片相較,2 奈米製程晶片運算速度快 45%,能效更提高 75%。

 

IBM 曾是重要晶片製造商,但現在大多數晶片生產外包南韓三星,包括下半年將推出的最新 Power 10 伺服器處理器。IBM 在美國紐約州的 Albany 仍保留晶片研發中心,負責研發與測試,並透過與三星及英特爾簽定聯合技術開發協議,讓兩家具備製造能力的晶片製造商可使用 IBM 研發的晶片技術。

IBM 指出,採用環繞閘極技術(Gate-All-Around,GAA)2 奈米製程晶片將比最先進 5 奈米製程晶片面積更小,但運算速度更快。5 奈米製程晶片已運用於蘋果 iPhone 12 智慧型手機,且 5 奈米製程晶片後,業界還預計推出 3 奈米製程晶片。IBM 率先發表的 2 奈米製程晶片及生產技術仍位居全球領先位置。IBM 強調,2 奈米製程晶片電晶體體積非常小,使晶片可容納大量電晶體,讓運算更快也更省電。可能會有的漏電問題,IBM 表示可以克服。

 

根據 IBM 研究室主任 Darío Gil 指出,2 奈米製程晶片成敗,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電晶體,因為運算領域其他一切都取決於電晶體的效能是否變得更好。這不能保證電晶體會一代又一代向前發展,每當有更先進電晶體技術出現,都是業界的大事。雖然 IBM 率先開發出 2 奈米製程晶片及技術,但真的普及市場,IBM 預估還要幾年時間。

文章來源:超車台積電?IBM 宣布推出 2 奈米製程晶片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