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升值才是王道!全球「反向匯率戰」開打,會發生什麼事?

作者 商業周刊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4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通貨膨脹肆虐全球,顛覆傳統貨幣戰爭的定義,各國央行不再追求貨幣貶值、刺激經濟,而是爭相升值以抗通膨。

高盛分析師形容:「一場『反向匯率戰』(reverse currency wars),開打了!」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帶動美元對主要貨幣匯率指數攀升至20年來高點,美元購買力增強,讓進口產品變便宜,進而協助抑制國內物價;不過,強勢美元衝擊他國貨幣,新興國家如果沒有收緊貨幣政策,來阻止本國貨幣貶值,恐怕會加劇通膨,並推高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成本。

反向匯率戰開打,也代表全球加速邁入緊縮政策循環當中。

通膨和聯準會升息影響下,貨幣升值成王道

「貨幣政策決策者現在樂見的是,貨幣走強,並抵銷推升通膨的力量,」道明證券外匯策略全球主管麥考馬克(Mark McCormick)指出。根據高盛集團分析,大型已開發經濟體,平均需要額外升息0.1個百分點,才能抵銷本國貨幣貶值1%的壓力。

雖然歐洲央行(ECB)至今仍未升息,導致歐元兌美元匯率貶到1.05元,觸及5年來新低,今年歐元已貶值7%。不過,歐洲央行董事會成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坦承,正「密切監控」歐元貶值對通膨的影響。

但歐洲現在的變數,是俄烏戰爭。由於歐洲經濟與烏克蘭更緊密,也比美國更仰賴能源進口,投資人擔心,歐洲越來越難跟上聯準會升息的步伐。

此外,一向拒絕讓瑞士法郎升值太多的瑞士央行,現在立場也轉向了。雖然該國通膨率不如歐元區鄰國來的高,但其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麥區勒(Andrea Maechler)近日承認,強勢法郎確實有助於壓制通膨。

美元走強,尤其讓新興國家更緊張。為了避免1980年代債務危機再次上演,智利、巴西、印度等國,早就趕在美國之前宣布升息。

惠譽估計,新興市場以外幣計價的政府債務總值,占GDP的比率,從2013年的18%,大增至去年底的31%,未來美國加速貨幣緊縮,勢必牽動新興市場的貨幣政策。

反向匯率戰有望抑制通膨,卻伴隨代價與風險

反向匯率戰讓全球加速邁入緊縮政策循環,是否能壓低通膨?《彭博》2月曾編製模型,顯示如果美元貿易加權匯率指數,在今年第二季升高10%,能使美國今年第三、四季通膨率降低0.4個百分點;如果歐元升值10%,歐元區通膨率的降幅甚至更大。

對於波蘭、瑞士等小型開放經濟體而言,匯率尤其扮演更重要角色,道富環球顧問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投資組合經理人赫德(Aaron Hurd)指出,貨幣走強對他們的通膨與經濟前景有益。

然而,各國一來一往升息下,要如何適當控制匯率向上攀高的紅線?這是央行決策者的挑戰,如果造成貨幣緊縮政策實施的過快、過猛,將嚴重衝擊股市,恐讓股市下跌,阻礙經濟成長。

此外,美元引領全球金融體系,雖然升值可以壓低國內通膨,卻可能把通膨壓力轉嫁給其他通膨較不嚴重、相對通縮的國家,包含新興市場、亞洲國家等,台灣也屬其中。

《彭博》指出,可以肯定的是,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因貨幣走強而擊退通膨。匯率上升有助於抵消輸入性通膨壓力,因此仍取決於該國「通膨籃子」(inflation basket)的消費組成項目,以及薪資成長等國內經濟動態。例如,對於仰賴國內服務的經濟體而言,貨幣升值對抑制通膨的成效就不大。

文章來源:貨幣升值才是王道!全球「反向匯率戰」開打,會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