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20% 貨櫃船都塞在港口,全球供應鏈問題難解?

作者 MoneyDJ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4 日

首圖為貨船在漢堡港碼頭裝載;來源:達志影像

受到中國封城、俄烏戰爭等事件影響,最新報告顯示,全球供應鏈問題勢將惡化,各大港口的延遲時間變得更久,成本遭推升。

路透社4日報導,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RBC)的研究發現,全球五分之一的貨櫃船目前都卡在各大港口動彈不得。中國上海港外等待的船隻目前已達344艘,過去一個月增加34%之多;從中國倉庫運送貨物至美國的時間,也比平常多74天。

歐洲同樣困窘,中國出發的船隻平均晚到4天,這引發數種連鎖反應,舉例來說,業者要將歐洲製商品運至美國東岸時,卻發現空櫃陷入短缺。RBC數位智慧策略長Michael Tran及同事Jack Evans透過報告表示,全球港口壅塞問題惡化且日益蔓延,難估算情況何時改善。許多人原以為供應鏈問題現在就能解除,如今期望落空。

船隻及貨櫃必須在正確的時間及地點同時出現,才能避免訂單遭取消,兩者一旦無法配合,船隻就裝不滿貨物,進而需要更多船隻來運送同樣數量的貨物。RBC報告稱,雖然船期延宕問題過去幾月稍有改善,但全球船隻的抵達時間平均仍在3月延遲7.26天,過去這個數字鮮少超過4.5天。

報告指,洛杉磯港的船舶滯港時間(Turnaround Time)已從一個月前的5天跳升至6.9天,惟仍低於2021年聖誕節前的8.7天高峰。俄烏爆發戰爭、加上歐洲數個大國禁止掛有俄羅斯國旗的船隻進港,也讓鹿特丹(Rotterdam)、安特衛普(Antwerp)、漢堡(Hamburg)這三大港口的滯港時間比5年均值多8%、30%、21%。

文章來源:全球 20% 貨櫃船都塞在港口,全球供應鏈問題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