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特殊染料,提前看出電動車馬達的壽命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9 日

首圖來源:哈勒威登堡大學

電動車未來將變成主流,雖然環保又能長期運作,但用久了馬達仍會磨損。根據《New Atlas》報導,有一項新研究發現,使用特殊染料可以顯示出馬達的故障程度,讓駕駛、機械師傅能提前維修或更換。

汽車和其他設備的馬達包含緊密纏繞的銅線,這些銅線塗有樹脂絕緣。由於馬達啟動產生熱能等因素,隨著時間的流逝,樹脂會變得越來越脆弱,最終破裂並發生故障,這時必須更換馬達。

問題是,目前沒有簡單的方式來得知樹脂的損害程度。絕緣材料公司 Elantas 的科學家最近發現,4 種常用樹脂遇熱都會釋放出特殊類型的乙醇。

之後,研究人員對各種染料與該乙醇結合,這些染料不會損害樹脂的特性。最終,他們選擇一種在紫外線照射下會產生紅橙色光的染料,但跟乙醇結合時就會變成綠光,當裡頭的乙醇含量越多,染料發出的螢光越綠。

可以預想的是,未來馬達可配有包含該染料的樹酯以及光學閱讀設備,來定期檢查樹脂的狀態。當樹脂受到嚴重損害時,就會向車主發出警報。

這個系統不僅可以預防路邊故障的問題,還能估算出使用壽命,以防過早更換還能使用的馬達。

文章來源:科學家發現特殊染料,提前看出電動車馬達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