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傳向台積電訂購大筆次世代晶片,HW 4.0 初現曙光

作者 Chen Kobe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2 日

首圖來源:特斯拉

台積電將在美國設廠生產 5 奈米、3 奈米製程晶片,外媒報導最重要客戶之一就是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同時可能是台積電美國廠最大筆訂單。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優勢分為三項:電池、馬達和軟體,為了盡早達成全自動駕駛理想,2019 年發表 Hardware 3.0 自駕車電腦規格,是目前全世界熱賣的 Model 3 / Y 主要規格,邁向下一步的重要關鍵,就是採用次世代晶片的 Hardware 4.0。

2020 年特斯拉表示和台積電研發次世代晶片,希望使用 7 奈米以下晶片製程,取得更佳效能,但從最近台積電亞利桑那州設廠消息來看,雙方已將目標推展到 5 奈米甚至 3 奈米自駕晶片,這會給特斯拉什麼影響?

首先必須釐清,這裡說的「自駕」並不是特斯拉 Autopilot,而是更高階的 FSD(Full Self-Driving),嚴格來說,特斯拉自駕技術的前線其實只在北美開放的 FSD Beta,是目前特斯拉最接近 Level 5 的系統。

今年 AI Day 的 FSD Beta 更新到最新版,徹底翻轉以往自駕車邏輯,採用新空間占量概念(Occupancy Network),不再以連續單張圖片為基礎,而是以物體體積的影片為基礎運算,克服許多自駕技術困難,無需光達、雷達和高精地圖,以純視覺就能做到極接近人類駕駛的程度。

把圖片改成影片說來簡單,特斯拉除了有超級電腦 Dojo 負責核心訓練和資料處理,每輛車的硬體也必須升級,才能負擔龐大的資料流,同時又有足夠冗餘空間,確保安全,因此升級 HW 4.0 對自駕系統可說是一大關鍵。

全自駕不夠看,能玩 3A 大作更重要

有趣的是,馬斯克(Elon Musk)說過,目前特斯拉車輛的硬體規格足以應付 Level 5 自駕,又為何要放棄合作多年的三星,改投台積電 5 奈米懷抱呢?

第一個原因,當然和前述自駕邏輯改變有關,新概念需要處理的資料量更龐大,需要更高效能。第二個原因可能和人有關。馬斯克並非只看眼前單一目標,他的理想世界裡,當車輛可自動駕駛時,坐在車上看影片或工作並不能滿足他,而是要能在車上玩《電馭叛客》或《巫師 3》等大型遊戲才過癮,這當然需要更佳效能,才能滿足更高娛樂需求。

如果雙方訂單成真,特斯拉可望成為台積電明年七大客戶之一,同時也是台積電首次和純電車工廠合作,具體供貨時間、數量及金額尚待進一步揭露。

文章來源:特斯拉傳向台積電訂購大筆次世代晶片,HW 4.0 初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