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5奈米廠…張忠謀證實 台積電3奈米也要到美國

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右)結束曼谷APEC經濟領袖會議行程,昨搭機返台,在太太張淑芬(左)的陪同下,向記者揮手致意但未發表談話。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吋晶圓廠,將於12月6日舉行移機典禮。被問到台積電目前最先進的三奈米製程是否可能轉移到別的國家,例如美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對。記者追問,是真的嗎?張忠謀說,現在有一個計畫,不過還沒有完全敲定,應該說是差不多敲定,就是在同一個亞利桑那州,「三奈米是phase 2(第二階段),五奈米是phase 1(第一階段)。」

泰國主辦的2022年「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於19日結束,我國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今天張忠謀在總統府舉辦返國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現在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事實上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是五奈米,在台積電已經有三奈米了。

被問到三奈米可能到美國?張忠謀說,對。

媒體問是否親自到美國參加12月6日典禮,張忠謀說,他跟太太都會親自參加12月6日上機典禮,就是把機器放進去,美國主要的客人還是台積電大聯盟的夥伴,就是台積電的客戶、供應商,跟台積電一起把智慧財產拿出來的第三者智慧財產供應商,當然也請了幾位美國政府的人,「據我了解,商務部長已經答應來了,這個很難得,商務部長從華盛頓飛到亞利桑那,聽說當天就要回去,這是整整一天的行程,大概飛行時間單純就要6小時左右,來回12個小時,也請了拜登總統,不過不知道他有沒有回答,不知道他會不會來。」

文章來源:不只5奈米廠…張忠謀證實 台積電3奈米也要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