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工作流程打造 AI 助理,亞馬遜發表「Amazon Q」聊天機器人

作者 陳 冠榮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9 日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

ChatGPT 帶來的對話體驗以及日益強大的功能,人們漸漸熟悉、融入這種新模式。亞馬遜為企業開發一款名為「Amazon Q」的聊天機器人,提供 AWS 客戶使用,快速獲得解答、產生內容並為工作任務採取行動。

AWS 執行長 Adam Selipsky 在 AWS re:Invent 2023 主題演講分享,Amazon Q 就像是 AI 助理,採用這套服務的企業員工可以詢問工作上的問題,比方說可問 Amazon Q 公司最新的商標使用指南有何規定、了解其他工程師所寫的程式碼以維護程式、分析客戶遇到哪些產品問題以及改進方法,還能上傳 Word、PDF 等文件以及圖表加以分析,快速獲得工作上需要的資訊。

除在 AWS 管理主控台和各公司系統頁面之外,AWS 客戶可將 Amazon Q 連結團隊特定使用的應用程式並加以設定,例如 Salesforce、Jira、Zendesk、Gmail、Amazon S3 儲存執行個體等,它對企業所有關聯資料和內容進行檢索,「學習」企業各個方面知識。

Amazon Q 能與全託管生成式 AI 服務 Amazon Bedrock 上的任何模型搭配使用,包括 Meta Llama 2、Anthropic Claude 2 等。部署 Amazon Q 的客戶通常會選擇適合企業的模型、連接 Bedrock API,以處理數據和工作流程。

出於負責任和安全因素,亞馬遜也對使用生成式 AI 抱持謹慎態度。Adam Selipsky 整場主題演講多次強調,Amazon Q 給出的答覆可以控制,只會回答用戶有權查看的資訊,系統管理員可以限制敏感資訊內容,讓 Amazon Q 在必要時過濾不適當的問題和答案。

為了減輕 AI 幻覺,系統管理員可以選擇讓 Amazon Q 只從公司知識庫提取必要資訊,而不是從任何模型提取知識。Adam Selipsky 指出,驅動 Amazon Q 的模型來自 Amazon Bedrock 的模型組合,包括亞馬遜專有大型語言模型的基礎模型 Amazon Titan。

▲ 亞馬遜介紹新產品 Amazon Q。

從多個方面來看,Amazon Q 似乎是對適用於 Microsoft Azure 的 Copilot、或者 Google Cloud 中的 Duet AI 做出回應,這些產品都以對話形式與 AI 助理互動,為客戶提供應用程式和開發環境的建議。亞馬遜則強調 Amazon Q 接受 17 年 AWS 專業知識的訓練,幫助 AWS 客戶提升營運、業務、開發等各種工作效率。

文章來源:為企業工作流程打造 AI 助理,亞馬遜發表「Amazon Q」聊天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