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團隊準備開發世界第一個量子電池,手機將 1 秒內充飽電

作者 Emma stein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4 日

首圖來源:pixabay

最快 6 個月內,世界第一個超級量子電池初步研發成果可能就會出現。澳洲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量子物理專家 James Quach 團隊正在全力開發,一旦成功,1 秒內就能為你的手機充滿電。

量子電池概念最早出現在 2013 年一篇論文,James Quach 表示,歸功於量子力學的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特性,可以實現電力秒充能力。

量子系統中,假若對 2 個相互糾纏的粒子分別測量物理性質如:位置、動量、自旋、偏振等,就會從中發現量子現象,愛因斯坦稱量子行為具「鬼魅般的超距作用」,假如測量其中一個粒子,那麼另外一個粒子儘管相隔甚遠、沒有傳遞資訊的機制(或尚未發現),卻似乎能知道測量動作的發生與結果並受到影響。

James Quach 說,就是這種特性能加快充電過程,即量子電池越多,充電速度越快,假如 1 個量子電池為手機充滿電需要 1 小時,2 個量子電池充滿手機時間就剩 30 分鐘,3 個量子電池剩 20 分鐘,依此類推,如果有 1 萬個量子電池,充電時間可能不到 1 秒。

不少人睡前滑一下手機後,就接上充電線放在一旁讓手機充整晚電,但未來若量子電池成功問世,意味著你只要出門前再拿起充電線,手起手落的瞬間,手機已經電力滿滿,也不用再隨身攜帶增加背包重量的行動電源,出門在外,隨便找個插座都能讓電力快耗盡的手機恢復元氣。

雖然團隊也坦承,打造量子電池的過程相當艱鉅,由於量子糾纏現象需要低溫、獨立空間等特殊條件,一旦環境改變,糾纏就會消失,解決這些障礙是團隊接下來 6 個月的首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