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遺症患者新福音,Apple Watch「惡夢」App 獲 FDA 批准

作者 邱 倢芯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9 日

首圖來源:蘋果

對於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患者來說,每晚要能好好入眠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為這一類的患者時常飽受惡夢之苦;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近期就通過了一個名為「NightWare」的 Apple Watch 應用程式。這款應用程式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上的感測器,在使用者入眠時監測用戶的心率與動作,做為專業醫療人員的判斷依據。

如果「NightWare」判定用戶正式歷經一場惡夢,那麼 Apple Watch 會震動,以喚醒正在做惡夢的 PTSD 患者,不過這款 App 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安裝,必須要有醫療專業人員的監督下、提供處方箋才能使用。但如果有夢遊症,或是睡眠時會有暴力行為的人並不能使用。

另外,搭載「NightWare」應用程式的 Apple Watch 應該在每天晚上睡前配戴上;在非睡眠時間,例如看電視、在床上看書等並不能使用安裝「NightWare」應用程式的 Apple Watch,因為應用程式可能會發出錯誤的警示。再者,睡覺配戴 Apple Watch 時,錶帶也不應繫得太緊,假若有出現皮膚不適的狀況,用戶應該要立即停止配戴 Apple Watch。

事實上,蘋果(Apple)近年來相當致力於「健康」相關的議題;舉例來說,Apple Watch 可以透過裝置上的心率感測器,來偵測用戶的心率,若是過高或過低都會發出警示通知。

另外還有自 Apple Watch Series 4 型號開始所提供的心電圖(ECG),其可用以觀察用戶的心臟是否有異常的心率,因為這有可能是心房顫動的前兆,也可能會讓用戶進一步地罹患中風、心臟衰竭等症狀。

文章來源:https://ccc.technews.tw/2020/11/09/apple-watch-fda-nigh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