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強化 5 奈米製程提前量產,AMD Ryzen 4000 就將採用

作者 黃 敬哲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29 日

首圖來源:AMD

儘管目前疫情肆虐,但未澆熄 AMD 的野心,近日有消息出與台積電的合作有所調整,原 2020 年底推出的 Ryzen 4000 系列處理器,將會直接用上 5 奈米強化版製程。

此前報導表示,原先 AMD 的 Ryzen 4000 系列 CPU,將是採用 7 奈米製程,因為目前台積電的 5 奈米製程基本上已經被蘋果等大客戶預訂了,AMD 恐怕是很難取足夠產能。但如今,最新消息指出,AMD 顯示出對其產品的信心,決定要直上 5 奈米強化版製程,且延後到年底推出。

且這暗示了,台積電正加速 5 奈米製程的量產,將提前到第 4 季,對整個產業而言會是不小的衝擊。不過目前的消息,主要是來自《Digitimes》的報告,並非官方證實。也有其他意見質疑,從 7 奈米到 5 奈米其實是相當大的門檻,其設計規則並不相同,且目前國外對於下一代 AMD Ryzen 5000 系列的看法也仍停留在 7 奈米。

原本洩漏的消息推測,由於疑似 5000 系列的晶片 Warhol 仍採用 7 奈米製程,所以要到 2022 年的更新一代 Raphael 才會使用 5 奈米,而在執行長蘇姿丰的訪談中也未提到改變技術藍圖。這也突顯了,今年底的 Ryzen 4000 系列就直接採用 5 奈米強化製程的消息是多麼的令人震驚。若屬實,AMD 處理器的性能將遠遠甩開英特爾。

且 AMD 同樣也必須投入更大的資源及成本,甚至可能需要變更設計,這會是一項相當驚人的賭注,目前仍有不少意見對此消息表示保留態度。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台積單預計未來將會失去華為的高階訂單,所以說服了 AMD 加碼在 5 奈米製程上。若真能一戰成功,AMD 有可能一舉反攻英特爾,刷新市占紀錄,產業競爭會有相當大的變化。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20/05/29/tsmc-strengthens-5-nanometer-process-mass-production-ahead-of-schedule-amd-ryzen-4000-will-ado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