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OS 新版本開放 ECG 心電圖功能,僅限美國使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7

 

首圖來源:蘋果

日蘋果公布  watchOS 5.1.2 版開放 Apple Watch 4 的 ECG 心電圖功能。不過,目前只能在美國使用。

蘋果今年 月秋季新品發表會發表 Apple Watch 4,其中 ECG 心電圖功能是新加入的,也是最重要的更新。

使用時,Apple Watch 4 的數位錶冠內建電極和背面水晶,與 ECG App 配合使用。心臟每次跳動都會發出電脈衝,透過 ECG AppApple Watch 4 可連線心臟和雙臂之間的電路,讀取和記錄脈衝,用戶只需觸摸數位錶冠,即可在 30 秒內產生 ECG 波形。

Apple Watch 4 的 ECG 心電圖 App 可顯示用戶心律是否有心房顫動跡象,一般分為心房顫動(AFib)、竇性心律、不確定三類。蘋果也表示,產生的資料將生成 PDF 檔儲存在用戶 iPhone 的 Health App,用戶可將這些資料傳送給醫生,以輔助醫療診斷。

據蘋果表示,蘋果多年來一直與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合作,針對心電圖 App 及異常心律通知進行測試及申請。

據 CNET 報導2017 年 11 月 30 日,FDA 批准由 AliveCor 製造的 Apple Watch 為第一個醫療裝置配件,用戶透過這款配件與 App 配對,就能偵測不規則心律和心房顫動,紀錄也可傳送給醫生。

據了解,之前 Apple Watch 已內建心律感測器,甚至可標記有潛在危險的心臟狀況,但是,該感測器並不屬於 FDA 批准可用於偵測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的醫療器材。對有些用戶來說,一個醫療級心電圖計是心律監測的標準裝置。

此次開放的 ECG 心電圖功能,蘋果稱已通過臨床試驗驗證,約 600 名參與者的臨床試驗中,ECG App 將 ECG 記錄結果分類為心房顫動和竇性心律。

驗證過程為:比較心臟病專家的 ECG 節律分類與 ECG App 同時收集的 ECG 節律分類。

蘋果的研究結果顯示,Apple Watch 的 ECG App 在分類 AFib 時準確率為 98.3%;分類紀錄中,竇性心律分類時的準確率為 99.6%。該研究中,87.8% 錄音可透過 ECG App 記錄並分類。

蘋果 ECG 功能備註也特別提到,此功能適用美國、波多黎各、關島和美屬維爾京群島的 Apple Watch Series 4,系統版本需在 iOS 12.1.1 以上,手機版本需在 iPhone 5s 以上。ECG App 不偵測心臟病發作、血栓、中風或其他心臟相關疾病,包括高血壓、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膽固醇或其他形式的心律失常。

文章來源:https://ccc.technews.tw/2018/12/07/ecg-app-and-irregular-heart-rhythm-notification-available-today-on-apple-wa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