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這功能大家很少用,可蘋果卻花了很大心血

2016-10-22由 太平洋電腦網 發表于 3C

【PConline 雜談】

庭有蘋果樹,喬幫主生前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這一代的iPhone 7/7 Plus雖然在外觀設計上沒有,但是內在的幾乎進行了全面提升。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iPhone 7的「不可按壓Home鍵」——通過震動反饋替代機械按壓。蘋果的物理Home按鍵延續了這麼多代,卻在這次突然改用壓感的Home鍵,是不是一種冒險之舉?

現在智能機功能越來越全面,而蘋果的死對頭三星,早就將防水功能用在自家的旗艦機上,而且在自家三星Galaxy S7上已經支持了最高等級IP68的防水防塵,在這方面蘋果確實有些落後了。這一代的iPhone 7系列可能是考慮到加入了IP67的防水功能,才將物理Home鍵改為電容按壓式,這樣能大大的增加機器的防水功能,也可能只是採取新的嘗試。

也許蘋果考慮到了這一改變會有很多用戶不習慣,於是在iPhone 7/7 Plus下巴附近增加了Taptic Engine震動馬達來模擬物理Home鍵的反饋效果。並且為了更好的模擬物理反饋的效果,蘋果針對iPhone 7系列還提供了3個等級的按壓力度,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進行選擇。不過這是通過Taptic Engine震動馬達進行模擬反饋,無法完美地呈現出機械結構按鍵那種按壓的感覺。

什麼是Taptic Engine?

說到這個Taptic Engine,大家肯定會有疑問,實際上Taptic Engine是蘋果產品上推出的全新震動模塊,該元件最早出現在Apple Watch智能手錶設備中,包括蘋果的上一代產品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手機上,都內置了內置了Taptic Engine震動馬達,並且在設計上有所升級,而這次iPhone 7系列上的Taptic Engine進行了進一步升級。

振動器共分為旋轉離心式和線性震動式兩種。其中,後者的優勢在於不僅可以產生震動,還能控制振幅以及頻率,從而產生強弱分明且十分安靜的震動。Taptic Engine便是一款線性震動器,能夠準確再現點擊、觸碰以及其他觸覺效果,有效地創建了一種引人關注的用戶體驗。而最新的iPhone 7就將Taptic Engine與3D Touch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人機互動的三個維度

大家都知道,人機互動重要的三個維度分別是視覺、觸覺、聽覺。而機器的螢幕就承擔視覺的角色、揚聲器則承擔了聽覺的部分,而這個Taptic Engine承擔了觸摸的感覺——感覺維度也就是現在蘋果所做的觸覺反饋機制。

Taptic Engine發展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該元件從Apple Watch智能手錶開始,一直被蘋果沿用,並不斷升級。由於新的Taptic Engine模塊體積變大,iPhone 6s電池容量相比上一代iPhone 6還縮水95mAh,這部分的空間用於放Taptic Engine馬達。Apple Watch的Force Touch觸控技術和iPhone 6s中加入的3D Touch觸控技術都與Taptic Engine技術有關,包括目前的Macbook、iPhone 7也都加入Taptic Engine並與系統很好的融合。

Taptic Engine與UI的融合

人們知道螢幕後面的信息和內容,是通過UI進行交互的,從這一點來說,交互方式其實也決定了人與信息之間的距離。Taptic Engine讓UI變得「可以觸摸得到」,同時也讓人機互動變得更立體——除了觸摸到螢幕,還能以觸覺反饋的形式感受到不同的信息。

就拿iPhone 6s和iPhone 7上的3D Touch來說,這項技術和ForceTouch都是基於Taptic Engine的技術衍生而來,而3DTouch要更優於Apple Watch的ForceTouch,3D Touch類似PC上的右鍵,有Peek(輕按)、Pop(重壓)兩種手勢,而蘋果稱之為新一代多點觸控技術,利用壓力感應螢幕感應不同力度對觸控形成的新的交互方式。
加入了3D Touch的iPhone 6s和iPhone 7,在很多地方都很方便。例如,拍照介面直接Peek縮略圖可以預覽剛才的圖片,不需要在相機和圖庫之間來回跳轉,還有在看郵件的時候,也可以用Peek進行預覽,不需要每個每個的點開看,這樣方便了很多。現在支持3DTouch的第三方應用的App開始逐漸增多,功能越發強大。讓很多用戶與螢幕交互的過程中更有效率。
未來暢想
由Taptic Engine衍生而來的Force Touch和3D Touch觸控新技術,帶來螢幕觸控的變革性體驗,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先進的交互方式。比如在應用上,點擊容量不同的icon(圖標)會產生不同的「重量感」,玩憤怒的小鳥拉彈弓會越來越緊等,都是未來的升級的方向。
總結:
不得不感嘆,蘋果一直走在科技界的前端。在蘋果看來,如今的手機和移動設備的螢幕在顯示和觸控操作已經達到了很高的境界,如何找到更多創新,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蘋果考慮到提升最直觀的操控體驗就是給出觸控回饋,就連福布斯也將iPhone 6s稱作向未來觸控屏進發的重要一步。目前已經也有安卓機開始嘗試3D Touch,例如魅族PRO 6,但是都沒辦法達到iOS下優秀的體驗。這項技術面世的時間還不長,還有升級的空間,相信以蘋果的實力,未來還會從Taptic Engine上挖掘出更多實用有趣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