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3 將支援有線數據傳輸,背後可能是蘋果數億美元生意

作者 愛范兒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8 日

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蘋果在 iOS 13 加入不少新功能,其中一個是 iPad OS 文件系統加入可傳輸檔案至外接硬碟。

但實際上 iOS 13 的傳輸功能並不只現在所見的硬碟存取,最近外媒 9to5mac 在 iOS 13 Beta 13 發現新圖示和新代碼,似乎預示 iOS 13(正式版)將支援裝置到裝置的有線傳輸。

和部分 Android 手機一樣,iOS 13 這功能的用途是方便使用者用舊手機傳輸資料。從 9to5mac 截取的圖示能看到,舊手機是一支帶 Home 鍵的舊款 iPhone,新手機是全螢幕的新 iPhone。

(Source:9to5mac

從敘述文字「Keep your other iPhone connected to this iPhone and connected to power until the transfer is complete.」(保持你的 iPhone 與另一支 iPhone 連接,直到傳輸完成)也能確認,傳輸資料的兩支手機僅限 iPhone,即 iOS 到 iOS,並非跨平台的 Android 到 iOS,或跨裝置的 iPad OS 到 iOS。

(Source:9to5mac

此外,鑑於這個功能是第一次在 iOS 系統出現,因此應是 iOS 13 獨占,若要達到資料傳輸,兩支手機應該都需要升級到同級系統,比如不在 iOS 13 支援列表內的 iPhone 6 或更早機型,就與這功能無緣了。

目前用到的 iOS 資料傳輸方式主要有 2 類 3 種:

一類是使用 iCloud 備份或無線網路傳輸新舊裝置資料,但這個方法對目前網路環境有較高要求,傳輸速度也依網路品質而定;

另一類則是透過傳輸線備份到電腦,速度較快且不易遺失,但前提是需要有電腦和使用一定本地硬碟空間。

因此,iPhone 之間可有線傳輸的好處自然不言而喻,傳輸效率要比無線傳輸更快更可靠,也無需再花 1、2 兩個小時用電腦匯入、匯出資料。

(Source:蘋果

過去在 Mac 和部分 Android 裝置也曾體驗類似傳輸功能,隨著 iPhone 的儲存空間達到比標配 MacBook 硬碟還大的 512GB,這種高效資料傳輸方式也該是時候在 iOS 裝置登場了。

有線傳輸資料雖然又快又方便,但這同時也引出另一個問題──蘋果還沒有推出過 Lightning to Lightning 傳輸線,甚至在「萬能的 XX」平台也找不到 L to L 傳輸線;目前所有販售的 iPhone 都是 Lightning 連接埠,僅有 iPad Pro 一款 iOS 裝置是 USB-C。

(Source:frankieleon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既然蘋果在 iOS 13 加入新傳輸方式,那麼是否意味著今年新 iPhone 會使用 USB-C,抑或另推一種 L to L 傳輸線?

若是站在消費者角度,自然更偏向前者,因為目前 USB-C to Lightning 傳輸線便宜又容易買到,不但能傳輸資料,而且還能為 iPhone 帶來 PD 快充的增值享受,自然能為錢包省下一個原裝保護殼的錢。

但要是商業營利角度出發,顯然後者能為蘋果帶來更高回報,且目前種種跡象表明,蘋果尚未放棄 iPhone Lightning 計畫。

儘管 iPad Pro 率先成為首款使用 USB-C 的 iOS 裝置,但 iPhone 並不像 iPad Pro 定義為「生產力工具」,目前沒有急切變換連接埠的剛需;從蘋果過去幾年的設計趨勢來看,最有可能取代 iPhone Lightning 的應該是「無孔」設計,而不是 USB-C。

更何況,目前 C to L 傳輸線已提供 iPhone PD 快充和資料傳輸支援,功能性並不比 C to C 規格差距大,而相關 MFI 認證也僅開放第三方廠商不到一年,專門為手機支援 USB-C 開發一套新模具的必要性就更小了。

所以如果蘋果不在新 iPhone 使用 USB-C,那麼接下來最有可能出現的應該是官方 Lightning to Lightning 傳輸線,這也是目前蘋果線纜體系的空缺規格。

(Source:Cult of Mac

配件利潤一直都是蘋果營收重要來源之一。從蘋果今年 Q2 公布的業績報告看,配件和可穿戴裝置的季收入達 51.29 億美元,較 2018 年同期增長 30%(其中可穿戴裝置分類增長 50%)。

雖然蘋果沒有公布單配件的銷量數字,但從這裡也能看到,單一季的配件營收也能為蘋果帶來數億美元收入。

此外,對 Lightning 傳輸線設置的 MFI 認證也為蘋果帶來不菲的額外利潤。根據過去供應鏈透露的消息,一枚蘋果供應的 Lightning 專用晶片價格約為 2~3 美元,這也只是整個 MFI 認證流程的一環,另外還有 AGS、OTA 兩項必須通過的認證費用,這裡又是第三方廠商上百美元的認證支出。

根據統計,過去幾年,單「MFI 認證」就為蘋果帶來數億美元收入。而這些數以億計的利潤,都源自蘋果對 Lightning 的控制權。

所以總體而言,新功能是否影響今後 iPhone 的連接方式,這並不是設計和技術層面的事,市場回報才是決定產品開發的根本。

在「順應一部分人要求,於賣得最好的產品放棄 Lightning 改用 USB-C」,還是「開發一條新傳輸線」兩個問題中,若是站在蘋果的商業角度看,後者的回報顯然更高、成本風險也更低。

因此即便蘋果已在 iPad Pro 一款 iOS 裝置使用 USB-C,也不會輕易放棄掌握 Lightning 使用權帶來的豐厚回報,畢竟那可是每年 10 億美元起跳的利潤。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再買一條 Lightning to Lightning 傳輸線,可能就是資料傳輸更方便要付出的代價了。

文章來源:https://ccc.technews.tw/2019/07/08/ios-13-will-support-wired-data-trans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