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拆解三星 Note 10+,證實隱藏式聽筒和新線性馬達設計

作者 愛范兒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6 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評測三星 Galaxy Note 10 期間,曾提及兩個設計變化。

▲ 中間那條有些積灰塵的縫,就是聽筒和揚聲器位置,但僅靠肉眼很難察覺。

一個是隱藏式聽筒。Note 10 喇叭有 3 個:一個在底部,一個是頂部中框的小孔,還有一個藏在前置鏡頭的頂端,也就是邊框的縫隙位置,由於太隱蔽,以至於不少使用者都以為 Note 10 使用螢幕發聲技術。

還有一個是線性馬達,實際上手也發現,和 S10 比起來,Note 10 在同樣的震動強度下,震幅明顯沒那麼高,主觀感覺就是「更柔和」。

同時,三星官方也強調,取消 3.5mm 耳機孔也為 Note 10 帶來更好的觸覺回饋,因為耳機孔也相當於機身空腔的一部分,等於透過調整密封結構改變手機的震動反饋感。

不過這些設計變化的背後,三星又在內部結構調整了哪裡?如今,我們可從 iFixit 的拆解 5G 版三星 Galaxy Note 10+ 報告看出一些端倪。

▲ 可以看到頂部那條縫隙上的小開孔。(Source:iFixit

▲ 喇叭模組的位置更靠下,在前鏡頭的下方。(Source:iFixit

首先是隱藏式聽筒,從拆解圖可看到,聽筒確實只有一條縫隙那麼寬,真正的喇叭模組其實並未放在聽筒背後,而是在前鏡頭模組的下方。

▲ 頂部的聽筒。(Source:iFixit

那麼,聲音是如何傳導的呢?事實上這顆喇叭模組嵌在一金屬框內部,發出聲音時,聲波就可靠金屬材料傳導到位於框架頂部的細小縫隙處。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我們使用 Note 10 時感覺聲音從內部發出,但外放效果卻依舊驚人,連螢幕和機身上半部分都能感受到持續且輕微的震動。

▲ Note 10+ 的方形線性馬達。(Source:iFixit

▲ S10+ 系列採用的線性馬達為圓形。(Source:iFixit

至於線性馬達模組,拆解報告也證實,Note 10+ 確實採用一顆全新的方形線性馬達模組,體積會比 S10 / S10+ 的圓形馬達稍大,取消 3.5mm 耳機孔也換來不少新空間,確實為手機帶來更細膩的震感。

▲ 堆疊主機板可節省空間,但也要解決散熱問題。(Source:iFixit

iFixit 拆解報告還發現了新細節,比如為了節省內部空間,Note 10+ 採用類似 iPhone X 系列的雙層堆疊式主機板設計,下方有一塊體積非常大的金屬散熱片。

▲ 高通的長方形毫米波天線也占了不少空間。(Source:iFixit

在 5G 版的 Note 10+,還能看到 3 顆高通 QTM052 毫米波天線模組,分別放在機身左右邊緣及主機板。

還有一點是觸控筆 S Pen,iFixit 也發現一顆新 SP912 晶片,三星官方並未解釋這顆晶片的用途,猜測應該和新增的 S Pen 手勢互動有關。

最後 iFixit 對三星 Galaxy Note 10+ 打了 3 分的維修評分(滿分 10 分),和 Galaxy S10 一樣,所以從可維修角度說不建議使用者自行拆機。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19/08/26/samsung-galaxy-note-10-ifi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