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前執行長:美國快輸掉晶片競爭,須靠台積電、三星站穩腳步

作者 林 妤柔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1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Google 前執行長 Eric Schmidt 20 日發表評論文章,提到國安問題,美國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吸引海外晶片製造商來建廠。

Schmidt 指出,隨著中國加速晶片製造技術和產能的投資,美國應該降低對台灣、南韓先進半導體的依賴,並建立自主製造能力。雖不希望依賴台積電、三星,但他也認為,美國應激勵台積電、三星與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合作,並在美國土地蓋更多廠。

國際關係學者 Graham Allison 先前警告,美、中兩超級大國恐怕走上一條雙方都不願看到的戰爭之路,他與 Schmidt 寫到,「如果北京整個半導體供應鏈發展出持久優勢,將在基礎技術產生美國無法追上的突破」,並強調「美國很難擺脫這種困境」。

目前台積電和三星都在美國設廠,但 Schmidt 和 Allison 認為,美國還需要做更多事確保美國長期繁榮。除美國總統拜登提出 520 億美元的投資計畫,美國應倚重研發優勢,透過英特爾和格羅方德等公司製造沒有那麼先進但應用較廣泛的晶片,並加倍努力吸引台積電和三星。

Schmidt 和 Allison 一致認為,美國正處於輸掉晶片競爭的邊緣,應敦促美國政府動員全國努力,創造類似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技術努力。

文章來源:Google 前執行長:美國快輸掉晶片競爭,須靠台積電、三星站穩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