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製造業連五顆綠燈,台經院:後續看俄烏、中國封城

作者 MoneyDJ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31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

台灣經濟研究院 31 日公布 2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並指出,雖然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加上 2 月下旬烏俄戰事爆發,為國際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不過,台灣出口表現續強,帶動 2 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增加 0.92 分至 15.16 分,近 3 個月來新高,燈號則連續 5 個月亮出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顯示目前製造業表現依舊穩健。而展望後市,台經院指出,烏俄戰事干擾全球貿易及供應鏈運作,加重全球通膨的壓力,以及中國維持清零政策,封城影響中國今年經濟表現,並可能連帶衝擊地兩岸間合作的供應鏈,皆是未來觀察重點。

台經院表示,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加上2月下旬烏俄戰事爆發,加劇全球金融市場波動,也影響到全球貿易與供應鏈活動,國際預測機構紛紛調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為國際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

國內方面,雖然工作天數因春節及228連假減少,壓縮生產量能,製造業仍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態勢,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推升需求、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讓多數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維持樂觀看法;台股上半月反映春節期間主要經濟體股市走揚,下半月受到外資因烏俄戰爭大幅賣超,致加權指數呈現先漲後跌,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1月之14.24分,增加0.92分至2月之15.16分,燈號為連續5個月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

(Source:台經院

針對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結果,台經院分析,整體來看,2月仍受惠創新應用商機及各國積極推動基礎建設、帶動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使得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顯示出第一季製造業表現不弱。因此,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5個月代表持平的綠燈,從信號分數來看,2月分數為近3個月以來的新高,主要是缺料問題緩解,遞延出貨,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這也顯示出目前製造業表現依舊穩健。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烏俄戰事已持續月餘,歐美對俄國制裁從個人、金融面、轉向經濟面,包括俄國重要出口品—能源、礦物與農業等產品,此已引發近期農工原物料短缺及價格上揚,干擾全球貿易及供應鏈運作,加重全球通膨的壓力。國際預測機構紛紛下修今年歐盟及全球的經濟成長預測,為國際經濟前增添不確定性。

另外,台經院指出,新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尤其是日、韓及中國等地區,前兩者採與病毒共存政策,但中國仍維持清零政策,導致3月包括吉林省、東莞及深圳等地區進行嚴格的防疫管制,東莞及深圳為台商重要生產基地,封城不僅影響中國今年經濟表現,連帶地兩岸間合作的供應鏈亦可能受到衝擊,這些事件因素的影響程度,皆是未來觀察重點。

從各類別產業表現來看,民生產業方面,台經院指出,2月紡織業,由於全球紡織供應鏈復甦持續及棉花、人纖等原物料價格維持高檔,推升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然而烏俄戰爭致部分農工原料短缺,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在紙漿、紙及紙製品業方面,因紙漿等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廠商調整包括衛生紙等售價,推升成本面及售價面指標,加上年節採買等商業活動活絡,推需求面指標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持平的綠燈轉為繁榮的紅燈。

石化橡膠部分,台經院指出,在石油及煤製品業方面,烏俄戰爭帶動國際油價較1月漲幅超過1成,使得石化產品及油品調高價格,推升成本面及售價面等指標,也使得汽柴油等油品出口成長超過1倍,推升需求面指標,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由1月揚升的黃紅燈轉為代表繁榮的紅燈。在橡、塑膠製品方面,國際油價攀高,提升成本面指標表現,然而因防疫用品需求減少及各國限塑政策趨嚴,影響需求及經營環境等面向指標表現,故2月橡、塑膠製品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金屬機械部分,台經院指出,在金屬基本業方面,國內雖因主要大廠產線歲修及去年比較基期偏高,影響原物料投入面表現、但主要國家推動基礎建設及俄烏戰爭,促使歐亞鋼價漲升,推升需求及售價面指標,致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揚升的黃紅燈。在機械設備方面,仍受惠於半導體業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等設備需求,然而中國經濟趨緩,抵銷部分設備需求,加上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增加成本面壓力,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電子電機部分,台經院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仍受惠創新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持續,進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續為雙位數成長,惟烏俄戰爭加深全球半導體部分原料缺料問題,加上比較基期墊高及缺工問題持續,影響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5個代表持平的綠燈。在電機設備業方面,仍受惠於主要國家推動基礎建設,推升重電產品需求增加,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皆雙位數成長,惟原料價格上揚及國內業者認列承包政府及民間收入下滑,影響成本面及經營環境面表現,故2月本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持平的綠燈。

運輸部分,台經院指出,在汽車及其零件方面,2月新車掛牌數為24,278輛,較去年同期衰退10.6%,影響原物料投入表現,然而歐美地區因晶片缺料問題嚴重,反而推升汽車零組件維修需求,帶動需求面及售價面指標表現,致2月本業景氣燈號由衰退的藍燈轉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在其他運輸工具方面,受到機車廠商積極進出新款,且主打女性消費需求,新機車領牌數略有成長3.0%,惟廠商以減少促銷折扣等方式變相漲價,加上政府補助減少等,影響需求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因此2月本產業景氣為連續第7個月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文章來源:2 月製造業連五顆綠燈,台經院:後續看俄烏、中國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