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狀況頻頻,三星可能考慮停用

作者 Atkinson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7 日

首圖來源:三星

指紋辨識成為智慧手機標準配備顯學後,什麼樣的指紋辨識能與眾不同,讓消費者感覺與其他產品有差異性,就可能成為消費者青睞的焦點。過去電容式指紋辨識成為退流行配備後,大家關注的就是螢幕下指紋辨識的市場發展。首批採用高通(Qualcomm)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的南韓三星,日前安裝在 Galaxy S10 及 Galaxy Note10 系列的螢幕下指紋辨識頻頻出問題,現在市場傳出三星可能放棄採用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

自 2019 年 10 月開始,三星就陸續接到客訴,表明 Galaxy S10 及 Galaxy Note 10 系列手機的螢幕下指紋辨識頻出問題。安裝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的手機螢幕加了保護貼之後,只要使用殘留在保護貼上的指紋印,甚至任何人按壓指紋,都可能蒙混過關而解鎖,因此造成個資外洩、行動錢包遭盜用等資安疑慮。對於,這樣的情況,三星當時提出的解決方法,是請消費者完成最新軟體更新前,不要貼保護貼。

只是,要求消費者在完成最新的軟體更先之前,手機不要貼保護貼的應變動作,似乎無法減低情況的嚴重性。因為恐引起各資外洩的疑慮,除了中國兩大行動支付平台支付寶、微信支付考量可能導致用戶金流加密認證受影響,雙雙公告暫停支援三星兩系列新機使用行動支付,還有美國方面也開始關切三星這兩系列智慧型手機。就由於目前問題尚未解決,市場又引來更多質疑的情況下,根據外電報導,三星有可能在 2020 年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放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改採用 3D 感測時差測距(ToF)模組進行 3D 臉部辨識。

目前市場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共有兩種應用架構,光學式指紋辨識是最常使用的解決方案。不僅智慧手機應用,包括大樓指紋辨識系統、企業出勤指紋辨識系統等,都是採用光學式指紋辨識。主要原理依靠感測器投射出光線,獲取光線反射繪製指紋圖樣,與系統內存指紋圖像比對,達到辨識功能。不過,此用於智慧行手機上的螢幕下光學式指紋辨識系統,受限於手機體積,只能拋棄一般的光學照射系統,藉助手機螢幕的光為光源。同時 LCD 液晶螢幕本身無法發光,因此支援螢幕下光學式指紋辨識的產品都是採用 OLED 螢幕。

螢幕下光學式指紋辨識的優勢,在於可最大程度避免環境光的干擾,甚至在極端環境的穩定性更好。但螢幕下光學式指紋辨識同樣面臨乾手指辨識率的問題。但是,由於點亮螢幕特定區域,不可避免面會出現某部分螢幕易老化的問題,且螢幕下光學式指紋辨識的功耗相對傳統電容式指紋要高很多,這些都有待解決。

另一種就是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系統。就目前來說,螢幕下超音波指紋辨識技術是最先進的技術。辨識過程是在手指接觸到智慧型手機螢幕時,透過感測器向手指表面發射超音波,利用指紋表面皮膚和空氣密度的不同,構建一個 3D 圖像。感測器接受到超音波回波訊息後,比對與存於手機的資訊,達到辨識指紋的目的。

而螢幕下超音波指紋辨識的優勢,在於有較強穿透性,且抗污能力高,即使濕手指與髒污手指使用智慧手機,都能完美辨識。因超音波絕佳的穿透性,還能支援其他活體檢測。透過螢幕下超音波指紋辨識,能取得 3D 指紋辨識圖像,安全性相較其他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都要高。不過,也因技術複雜度,成本也是螢幕下指紋辨識解決方案中最高者。

目前,雖然市場傳出三星可能放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改採 3D 感測時差測距模組 3D 臉部辨識。不過,市場人士指出,過去三星內部曾經評估表示,若採用 ToF 方案,則 ToF 辨識精準確度仍有誤差。再加上目前對於臉部辨識系統尚未完全普及,大多數消費者未必習慣從指紋辨識改便到臉部辨識,而且還可能會有成本的考量下,未來能否進一步做出改變的決定,似乎仍充滿變數。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19/11/27/samsung-could-drop-problematic-qualcomm-ultrasonic-fingerprint-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