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遇氦則亡?醫院氦外洩造成 iPhone、Apple Watch 一時死機

作者 藍 弋丰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1 日

首圖來源:蘋果

美國超級英雄的代表人物超人,一碰到氪星石就動彈不得,美國代表品牌的蘋果(Apple)產品,如今也傳出有了相當於氪星石的大敵,那就是氦氣。一碰到氦氣,不管 iPhone 或 Apple Watch 都一時死機,要等氦氣消散後老半天才會恢復。

這離奇的事件,消息來自一串 Reddit 討論,事情發生於芝加哥附近的莫里斯醫院(Morris Hospital),醫院正要安裝一台新的核磁共振(MRI)機,安裝到一半,全醫院所有人的 iPhone 6 以上 iPhone Apple Watch 全都莫名死機。送修後工程師發現這些死機的裝置「死狀甚怪」,有的連充電都沒辦法,有的雖能充電,Wi-Fi 訊號正常,但手機訊號卻有問題。這起謎一般的蘋果連續死機事件,馬上引起諸多揣測,想「推理」出「兇手」到底是誰?

系統專家第一時間懷疑的是核磁共振機台。核磁共振機顧名思義,是利用核磁共振原理,因此機台有強大的磁場,若看過許多科幻電影,如《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主角開啟醫院的核磁共振機台,一度困住反派奈米機器人。既然連終結者都能困住,那麼弄壞 iPhoneApple Watch 應該也不費吹灰之力吧?

但是磁場的影響範圍不會大到全醫院,而如果是核磁共振機台發生某種故障造成電磁衝擊波(electromagnetic pulseEMP),那麼不會只有蘋果產品,而是全部電子產品都會故障。可是,當時其他醫院設備,以及 Android 手機都好好的運作正常。

接著,有人懷疑兇手可能是核磁共振機台安裝過程使用的某種物質。核磁共振機內部用超導體磁鐵產生所需的強大磁場,超導體磁鐵需要以液態氦冷卻到運作溫度,因此安裝時會有注入液態氦步驟,大約要 5 小時注入 120 公升的液態氦以冷卻新機台的超導體磁鐵。工程師發現,在這過程中,有液態氦流出,在室溫下揮發成氦氣。

氦氣成為「嫌疑犯」

醫院的核磁共振室並非隔離病房,因此空調與全醫院相通,外洩氦氣很快經中央空調流到全醫院,接觸到所有人的蘋果產品,於是造成連續死機,只有 iPhone 5 以前的舊機器不受影響。當工程師懷疑是氦氣造成,阻止氦氣洩露之後,部分蘋果產品開始一一恢復,有些 Apple Watches 雖然能開機,但觸控面板失效,直到幾天後才正常。

這加重了氦氣的「嫌疑」,之後工程師又做實驗,將一支無辜的 iPhone 8 特別放進裝了氦氣的袋子,過了 8 分鐘,果然應聲死機。這下子,氦氣十分可能是真兇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蘋果產品會怕氦?推測這是因為 iPhone 6 以後的 iPhone 採用新款計時電子振盪器(oscillatorSiT512,原因是 SiT512 是體積最小的電子振盪器,SiT512 並非傳統石英震盪器,而是採用矽基微機電系統(MEMS),矽基 MEMS 遇上氦氣往往會故障,這是業界已知的問題,這也解釋了為何蘋果產品遇氦會死機。

MEMS 製造商 InvenSense Motion 表示,氦可能對多種產品造成影響,可能會滲透穿過矽晶接合的氧化物,而造成產品中的空腔壓力增加、擴張,造成壓力感測器、陀螺儀、電子震盪器失靈或失準,也會對加速度感應器造成些微影響。

但是對一般人來說,不用太擔心心愛的蘋果產品會遇氦,因為氦輕於空氣,一般狀況下很快就會飄上太空,日常生活極少碰到,除非像醫院安裝 MRI 使用液態氦,外洩的氦氣又在中央空調室內循環,才會發生這樣的奇案。即使如此,受氦的蘋果產品,過一陣子氦氣消散後,大多也就逐漸恢復正常了,沒有發生永久損害。這個案例,只是給人上了一課:那就是天下會造成電子產品故障的原因,真的無奇不有。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18/11/11/helium-is-kryptonite-for-iphones-and-apple-wa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