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專利曝光,摺疊 iPhone 很快就會出現?

作者 愛范兒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首圖來源:蘋果

2019 年,據說是「摺疊螢幕元年」。

繼三星發表摺疊螢幕後,一眾 Android 手機廠牌都爆出摺疊螢幕手機計畫。三星、華為、小米、LG、聯想及摩托羅拉,都有傳聞指會在今年發表摺疊裝置。

加上 Google 在三星發表摺疊螢幕後也提出最佳化摺疊螢幕操作方案。Android 陣營要在今年推出多台摺疊手機,不是難事。

相比之下,蘋果似乎對這種新形式裝置不太敏感。先前也曝光過跟摺疊螢幕裝置相關的螢幕塗層專利,但跟具體摺疊手機設計沒有太大關係。

近日,有份據稱是蘋果的專利檔案曝光。專利顯示,蘋果也在設計摺疊螢幕手機,未來的摺疊 iPhone 可能會在這兩種方案中誕生。

根據 CNET 報導,蘋果兩種設計其實也是目前較為常見的方案,第一種是內摺單次摺疊模式,和之前曝光的 moto RAZR 類似,摺疊都是為了盡可能縮減空間,方便收納。功能和互動沒有太多變化。

這裡的設計也分成「外摺」、「內摺」兩種模式,外折的話螢幕依舊放在外面,會變成「小螢幕」iPhone。這樣還能讀一下通知和做一些簡單操作,換上小螢幕模式後,iPhone 展開的螢幕應該會比現在再大一點。

第二種模式,是專門用來擴大螢幕的方案。

這裡 iPhone 沒有採用三星 Demo 雙螢幕模式,內部只附一塊可兩處摺疊的螢幕,包含一外摺和一內摺機關。完全摺疊狀態,手機螢幕跟現在差不多大,方便日常使用。

完全開啟之後,手機擴大成一台類似平板的裝置,這樣能確保大螢幕裝置的便攜性。

對功能需求沒有那麼複雜和專精、只要裝置螢幕大的用戶,只需購買這種手機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再多買一台平板。

這種模式,也是三星發表摺疊裝置 Demo 時提出的想法。

他們之所以選擇雙螢幕方案,有一部分目的是為了整合手機和平板這類有大大小螢幕的裝置。透過折疊,用戶不需要大幅增加收納空間的前提下,也能使用大螢幕裝置。現在希望簡化攜帶裝置數量的思維下,這種整合還是有必要。

蘋果會做得更徹底,取消雙螢幕,直接將摺疊螢幕分割成三份,透過外內摺機關結合,達成與三星方案同樣的目標。

這的確更直接,但其實也有成本和大摺疊螢幕耐久度的問題。

大螢幕到底能否多次摺疊,同時功耗、售價表現,是不是一定比使用雙螢幕的架構更好,這些還需評估。

但對這份專利而言,目前都還停留在紙上討論和設計,蘋果即便真要做摺疊 iPhone,相信也不會在這兩年內達成。CNET 也表示

要是 iPhone 也有摺疊螢幕,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19/02/18/foldable-iphone-suggested-in-new-apple-pa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