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限制出口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清單,PS2 處理器都超標受管制

作者 Atkinson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2 日 

首圖來源:Flickr/Jovy CC BY 2.0

外媒 Tom′s Hardware 報導,現在開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實體再也不能從台灣購買運行頻率低於 25MHz、高達 5GFLOPS(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性能的 CPU。這限定基本排除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實體採用所有現代技術的機會,包含複雜設備的微控制器。

俄羅斯 2 月下旬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戰爭,美國、英國和歐盟先後限制俄羅斯出口。台灣台積電率先停止與俄羅斯合作。目前經濟部再次公布禁止出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高科技產品清單,禁止台灣生產的各種高科技設備,以及製造晶片的工具,無論這些製造晶片的工具是否美國、英國或歐盟技術,都禁止出口俄羅斯及白俄羅斯。

台灣禁止出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物品,符合瓦聖納協定(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規定的第 3~9 類商品,涵蓋電子、電腦、電信、感測器、雷射、導航設備、海事技術、導航、航空電子設備、噴射發動機和其他類別。瓦聖納協定 1990 年代中期由 42 國發起,規定電腦和電子產品的限制似乎有點過時,但已使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受不少管制。

據台灣經濟部公布禁止出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物品,規定晶片運算速度限制為 5GFLOPS。照此規定,SONY 2000 年上市 PlayStation 2 最高運算速度達 6.2FP 32GFLOPS,就無法出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

除了運算速度規定,管制出口產品還包括工作頻率為 25MHz 或更高、比 32 位元更寬的運算邏輯單元、數據傳輸速率為 2.5MB/s 或更高外部互連節性、或有超過 144 個導線,以及小於 0.4 奈秒的基本傳送延遲時間等。除了無法從台灣公司買到晶片,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實體將無法從台灣取得任何晶片生產設備,包括掃描儀、掃描電子顯微鏡,還有所有可用於當地製造晶片的半導體工具或執行逆向工程設備。

俄羅斯晶片生產,開發 Elbrus CPU 的 MCST 正與俄羅斯晶圓代工廠 Zelenograd Mikron 談判,希望國內生產處理器。MCST 最先進 Elbrus CPU 是台積電 16 奈米製程代工,但如果 Zelenograd Mikron 生產,最先進製程節點是 90 奈米。沒有備用工具和備用零件下,只有時間才能證明 Zelenograd Mikron 能否使用 90 奈米製程量產 Elbrus CPU。

文章來源:經濟部限制出口俄羅斯與白俄羅斯清單,PS2 處理器都超標受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