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類型液晶顯示器,5 英吋螢幕成本僅 5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30 日

(首圖來源:美國物理學會)

來自中國與香港的工程師開發出一種特殊類型的液晶顯示器(LCD),主打薄巧、靈活、輕便、堅韌。該團隊表示,你每天早上都要翻閱的報紙文本可以上傳到這種紙質顯示器中,且更新速度就跟新聞週期一樣快。

團隊開發的顯示器有兩項關鍵革新,第一是光學可重寫液晶顯示器(Optically rewritable LCDs)的發展。和傳統液晶顯示器一樣,可重寫液晶顯示器結構類似三明治,在兩塊夾板之間填充液晶,不同在於傳統液晶顯示器對光線偏折方向的旋轉可透過靜電場控制,而光學可重寫液晶顯示器使用特定的分子塗覆板,消除對電極的需求,顯示器的厚度也能有更多選擇。

通常光學可重寫 LCD 的厚度都比傳統 LCD 還要薄、不到 0.5 公釐,可由柔性塑料製成故重量僅幾克,比真正的紙張厚一些些而已。

由於結構簡單,光學可重寫 LCD 顯示器耐用且便宜。且就像電子紙屏幕一樣,能量只用來切換顯示文本,因此使用成本很低,圖像寫入螢幕後不需要電源也可維持。團隊還估計,這種液晶顯示器的生產成本很低,5 英吋螢幕成本只需 5 美元。

第二項革新技術為隔開塑料或玻璃板的墊片,研究人員設計了 3 種不同隔墊片,發現當 LCD 彎曲或遇撞擊時,網狀隔墊可防止液晶流動;此外,光學可重寫 LCD 一次只能顯示兩種顏色,但團隊開發的光學可重寫 LCD 能同時顯示三原色。為了使其順利商業化,研究人員希望再提高光學可重寫 LCD 的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