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晶圓廠落成,張忠謀: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

作者 Atkinson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4 日

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 24 日落成揭幕,創辦人張忠謀親自赴日出席落成典禮。典禮上,張忠謀表示,相信 JASM 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的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台積電日本熊本晶圓廠,2021 年 11 月宣布興建、2022 年 4 月動工,兩年內就完成興建工程,並於 2024 年 2 月 24 日正式揭幕落成,預計 2024 年底正式量產。其中,台積電持股 70%,SONY 半導體持股 20%、豐田集團旗下的車用電子大廠電裝約持股 10%。規劃產能為每月 5.5 萬片 12 吋晶圓,使用 22/28 奈米至 12/16 奈米製程技術。

張忠謀致詞時指出,回想 1968 年第一次造訪日本之際,當時擔任德州儀器副總裁,負責 IC 產業,推動德州儀器與 SONY 合資。而他也在 1985 年注意到,台灣和日本人才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於 1987 年在台灣打造晶圓代工企業,就是台積電。未來雖然會有更多挑戰,不過仍充滿期待,希望 JASM 能夠創造日本半導體的新一波發展。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於 2019 年收到邀請,希望能到日本興建晶圓廠。因此非常高興,在過了 5 年後,能夠把想法真正落實。而且,也相信 JASM 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而未來一定會有更多需求,目前大規模的晶圓製造能量都已經就位。在未來幾年,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一定能夠看到大量生產晶圓的產能。

文章來源:熊本晶圓廠落成,張忠謀:提升晶圓供應鏈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