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不僅衝擊汽車及科技產業,晶片卡也將面臨短缺

2021 年 07 月 07 日

首圖來源:悠遊卡

當前全球晶片荒,除了直接衝擊到汽車產業,導致汽車生產數量大減,許多家電用品及消費性電子產品也受衝擊,使交貨時間持續延長,價格也因此變化。最新消息是,晶片荒已蔓延到晶片卡市場,情況無法短期解決,可能會使晶片卡供應出現瓶頸。

外媒《Gadgets360》報導,全球智慧支付協會(Smart Payment Association)日前警告,如果晶片短缺問題無法解決,全球晶片卡供應將受影響,各地銀行卡、信用卡業務可能有困難。據機構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每年銀行卡、信用卡需求量達 30 億張,新開卡用戶和換卡用戶均需大量卡片晶片。但目前晶片供應吃緊,晶片卡製造商採購晶片時就越來越困難。

全球智慧支付協會及全球行動支付業務產業相關單位都在呼籲政府部門和相關人員,盡速研擬相關措施以改善晶片卡晶片供應,以防止晶片卡短缺造成嚴重影響。目前全球約 90% 用戶非現金交易,大多都是使用實體卡片完成交易。即使線上交易,也大多需綁定實體銀行的晶片金融卡或晶片信用卡。確保晶片卡供應正常,對維持全球的商業運轉與一般人日常生活至關重要。

目前全球晶片短缺主因為 2020 年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外加多家半導體製造商面臨火災、斷電等事故,導致晶片供應吃緊。全球智慧支付協會表示,晶片卡晶片短缺的問題可能會持續到 2022 年,協會也採取一些措施,以確保卡片供應不會中斷。只是協會強調,因應措施仍需各國政府支持才能執行。

文章來源:晶片荒不僅衝擊汽車及科技產業,晶片卡也將面臨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