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衝擊 iPhone 生產,台灣 IT 廠營收 13 個月來首衰

作者 MoneyDJ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2 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因晶片荒、衝擊 iPhone 等產品的生產,也讓台灣 IT 廠業績下滑、營收出現 13 個月來首見的衰退。

日經新聞11日報導,因晶片短缺、衝擊iPhone等產品的生產,也讓代工眾多蘋果(Apple)產品的台灣企業業績陷入下滑,2021年10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合計值為新台幣1兆3,195億元,較去年同月減少0.4%,為13個月來首度陷入萎縮。

報導指出,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過去1年來IT產品需求急增,不過嚴重的晶片荒、逐漸讓情況發生變化,因為即便需求旺盛、但也無法生產產品。鴻海負責約六成iPhone的生產,而即便「iPhone 13」剛開賣不久、但鴻海10月營收較去年同月萎縮10.1%;另一家iPhone代工廠和碩10月營收也呈現年減。

據報導,台積電也受到影響,主因其他公司生產的通用晶片全球嚴重短缺、連蘋果也無法確保充足的數量,迫使蘋果下修iPhone生產計畫,也連帶抑制了台積電對蘋果晶片的出貨。蘋果占台積電營收比重約25%。

台灣企業除了獨占蘋果iPhone的生產之外,還掌控全球晶圓代工六成以上市占率,且包辦近九成伺服器、八成以上PC、九成iPad的生產,大量供應產品給美中日等全球大型企業,因此台灣廠商的業績動向被視為預估全球IT景氣的指標之一而備受關注。

文章來源:晶片荒、衝擊 iPhone 生產,台灣 IT 廠營收 13 個月來首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