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 2 奈米晶片國產化,豐田、Sony 揪伴研發量產

作者 MoneyDJ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為了力拚次世代晶片國產化,豐田汽車(Toyota)、Sony 等 8 家日企據悉已設立新公司,從事 2 奈米(nm)等次世代晶片的研發量產,目標 2020 年代後半(2025~2029 年)確立量產體制,且日本政府也將提供補助。

綜合日本媒體10日報導,為了力拚次世代晶片國產化,豐田汽車、Sony、NTT等8家日本企業已攜手設立新公司「Rapidus」,目標在2020年代後半(2025~2029年)確立稱為「beyond 2奈米」的次世代運算用邏輯晶片的製造技術,且將建構製造產線,目標2030年左右展開接受晶片設計公司委託的晶圓代工業務,且日本政府也將補助700億日圓,預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今日發表上述補助計畫。

新公司名稱「Rapidus」源自拉丁語「快速」之意,是由日本晶片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EL)前社長東哲郎等人主導設立,除上述三家公司外,NEC、軟銀(Softbank)、Denso、NAND Flash大廠鎧俠(Kioxia)及三菱UFJ也出資,金額預估各10億日圓。

日美已同意攜手研發次世代晶片,且今年內設置研究中心,已知東京大學等將加入研究中心,且也將和歐美企業、研究機關合作,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之前訪美,確認合作的IBM也可能加入。「Rapidus」將扮演連結上述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和量產角色,藉確立次世代晶片生產必要技術確保產能。

生產仰賴台灣的「晶片」日美視為經濟安全保障的關鍵物資,不過隨著地緣政治風險攀升,也讓先進晶片生產過度集中台灣逐漸成為不得不關注的問題,也讓各國自行確保產能的必要性提高。

台灣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已確立3奈米量產技術,且計劃2025年量產2奈米。

文章來源:拚 2 奈米晶片國產化,豐田、Sony 揪伴研發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