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也能解鎖?Apple Watch 智慧錶帶又有三項新花招了

作者 楊 安琪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05 日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蘋果為智慧穿戴裝置 Apple Watch 不斷發想各種新奇功能,也申請了不少技術專利。最近 Apple Watch 又有三項智慧錶帶新專利獲得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批准,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手腕解鎖」技術,未來說不定能成為新的辨識認證功能。

這項專利是在智慧錶帶上置入生物辨識感測器(Biometric Sensor),並整合紅外線熱像感測(Thermal Infrared Image Sensor)技術及生物感測像素,可做為一種新的辨識認證功能;透過手腕的皮膚紋理甚至汗毛就能辨識驗證使用者身分,並為所佩戴的裝置如 Apple Watch 解鎖。

目前 Apple Watch 主要是透過密碼或 iPhone 解鎖,還沒有內建臉部辨識「Face ID」或指紋辨識「Touch ID」等身分驗證功能。未來若真的加入「Wrist ID」概念實現手腕解鎖,或許 Apple Watch 的宣傳口號替代成「你的手腕,就是你的密碼」、「一根汗毛,做到更多」,也是很合理的。

▲ 根據專利文件圖示,編號 30 即生物辨識感測器所在位置 (Source: USPTO
▲ 皮膚紋理圖(Source: USPTO

第二項專利是類似 Nike 自動綁帶球鞋的動力鞋帶概念,採用電動裝置而非彈性材質的錶帶設計,讓智慧錶帶即時偵測使用者佩戴情況、自動調整錶帶鬆緊至最佳服貼狀態,避免使用者在佩戴時,因各種運動使錶帶不夠服貼或太緊,也確保在偵測使用者心率、呼吸率等身體狀況時,錶帶能維持適當鬆緊。

▲(Source: USPTO

第三項專利則是在智慧錶帶上配置指示器,透過感測技術搭配「活動紀錄」應用程式,即時在錶帶指示器上以圖案或燈號顯示當下活動狀況,例如跑步、游泳,或每日目標進度像是行走步數、跑步距離、燃燒多少卡路里等數據。據專利文件說明,這些個人隱私資訊顯示在錶帶指示器上較不易被旁人看見,比起直接顯示在手錶螢幕上要來得更隱密。

▲(Source: USPTO

蘋果一直以來為 Apple Watch 申請不少技術專利,近期像是在錶帶上加入自拍功能,或是透過手腕動作操作手錶等,都算是頗為有趣的概念應用。不過,專利申請通過並不表示一定會實際應用,這次已通過的三項專利技術也不例外,除了能否實現有關技術,或許也需解決 Apple Watch 可能更加耗電的問題,這一切都得留待蘋果加以評估解決了。

文章來源:https://technews.tw/2019/09/05/apple-was-granted-a-trio-of-apple-watch-pa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