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深色模式拯救電池續航力?研究:還真的可以

作者 邱 倢芯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3 日 

現行多數智慧型手機都提供「深色模式」選項,對大多數使用者來說,開啟深色模式不僅可讓手機螢幕更個性化、對眼睛或多或少有保護(至少不刺眼),還有一項好處就是節省手機電池電力。但你是否好奇,開啟深色模式真的省電嗎?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研究人員測試智慧型手機多項應用程式(如計算機、Google 日曆、Google 地圖、Google 新聞、YouTube 等),以及一些手機(如 Pixel 2、Moto Z3、Pixel 4 、Pixel 5 等)後發現,手機顯示器平均亮度 30%~50% 運作時,應用程式功耗降低 9%。

相反地,如果手機設定為自動調整亮度,然後在大太陽下使用手機,系統會自動將螢幕開到最亮;無庸置疑這情況下與啟用深色模式時相比,深色模式省電可達 47%。

這代表如果你在陽光明媚的海灘滑手機,會比室內開啟深色模式滑手機時,電池電力消耗速度快兩倍。這是因 OLED 螢幕電池消耗速度不是線性,且如果螢幕開到最亮時顯示白色是最糟狀況,會快速消耗手機電力。

文章來源:手機深色模式拯救電池續航力?研究:還真的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