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振動是這個原理?了解一下

不知道每天都在用手機的你,有沒有想過這樣一個問題:手機的振動模式究竟是怎麼操作的呢?為什麼手機越做越薄,振動效果反而更加出色?

今天就帶大家解惑一下,這個看似普普通通的功能,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奧秘。

說到手機振動,其實並不是很稀奇的事物,在十幾年前,這項技術就已經被廣泛應用,在早期,它的主要作用還是體現在提醒方面,避免人們在靜音模式下錯失重要訊息。

手機之所以會振動,主要是依靠手機內部的振動器,這個振動器非常小,通常只有幾毫米到十幾毫米。

傳統的手機振動器由一個微型的電動機(馬達)加上一個凸輪(也叫偏心輪、振動端子等)組成,大部分電動機外部還包有橡膠套,可以起到減振和輔助固定作用,減少它對手機內部硬體的干擾或損壞。

手機振動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利用凸輪(偏心裝置)在手機內部高速轉動,此過程中凸輪會做圓周運動而產生離心力,而離心力的方向會隨著凸輪的轉動而不斷變化,同時離心力快速的變動也導致整個馬達都在快速的抖動,最終帶動手機振動。

如果你還不理解,試著想一下,當家裡的電風扇扇葉斷了一片,是不是整個風扇都在振動?

另一種手機振動則是依靠線性振動馬達,不同於偏心輪馬達,線性振動馬達的優勢更大,線性馬達在兩個線圈中通過高頻交替的電流,產生正反交替的磁場,再通過反覆的吸力、斥力產生我們感覺到的「震動」。

這種線性馬達的振動可以模擬按鍵按下的感覺,還可以減少手機按鍵損壞的機率。

『為什麼手機都是左右振動而不是上下振動?』

這是因為上下振動需要克服手機重力等問題,振動效果不如左右振動明顯,在製造過程中,廠商肯定是儘可能減少生產時間和成本的,選擇左右振動的方式也就不奇怪了。

『手機振動器不僅僅只有一種形狀』

而隨著手機的內部空間放置的東西越來越多,手機越做越薄,不可避免的振動器也越來越小,有的振動器甚至會被製作成紐扣大小,不過振動原理依然不變。

『手機的振動效果對人體有害嗎?』

顯而易見,手機的振動效果對人體的健康沒有直接的危害;唯一的壞處,可能就是振動模式下耗電更快吧~

不過對於部分用戶來說,使用振動模式久了,可能就會產生幻聽症。手機幻聽症是強迫症的一種表現,就算沒有來電,耳朵里也會經常聽見自己手機在響,使用振動模式會讓這種情況更加明顯。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如果你總是幻聽到手機振動聲,建議還是不要繼續使用振動模式了。

如今手機的振動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提醒作用,一些廠商也開始把它加入到反饋的交互方式上。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在iPhone 6s之後,3D touch功能加入到iPhone當中,蘋果給這個按壓的動作一個振動的反饋,像是真的按下一個實體按鍵一樣,大大提升了使用體驗。

文章來源:https://kknews.cc/digital/2833xk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