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創造了一款手錶,可以讓帕金森氏症患者不再手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1 日

▲ Emma Watch。(Source:微軟

微軟曾在 2016 年 12 月展示了一項穿戴式裝置的新可能:抑制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手顫。這項計劃如今在 Build 2017 得到進一步發展,同時被稱作「Emma Project」。

這個計劃之所以稱作 Emma Project,是因為計劃主持人 Haiyan Zhang(音譯張海燕)的一位朋友 Emma Lawton。33 歲的 Lawton 罹患帕金森氏症後,變得無法像以前一樣素描寫字。這讓她的設計師職涯近乎中斷。

Haiyan Zhang 在微軟的 Microsoft Research Innovation 擔任總監。去年 12 月時,BBC 的一部節目拍攝了 Haiyan Zhang 為 Emma Lawton 設計的穿戴裝置「Emma Watch」。透過這款錶,Lawton 的手顫被大幅抑制。這讓她可以重新拿筆作畫,或是寫字。Haiyan Zhang 與 Emma Watch 也因此大紅。

基本上,Emma Watch 的設計是在裡面放了一組震動馬達──零件其實與手機在用的沒什麼不同。透過錶的震動,患者的大腦會因此「分心」,不再專注要控制手顫,同時也可以避免大腦釋放過多神經訊號到手腕,導致手震。

由於每位患者的手顫模式都不太一樣,目前「Emma Watch」顧名思義,還是 Emma Lawton 專用的錶。使用時還還必須先連到 Windows 10 裝置,並透過專用 App 來控制錶的震動頻率。此外,儘管說是一支「錶」,但因為還是個原型,其實 Emma Watch 並不能看時間,目前也沒有其他功能。

此次在 Build 2017 上,Emma Watch 則被延伸成「Emma Project」,希望透過 AI 來計算、模擬每名帕金森氏症患者的手顫模式,然後讓新版的穿戴裝置可以為更多人服務,而不是「Emma’s」Watch。不過目前 Peoject 仍在非常早期的階段,即使想商用也得等上幾年。

至於 Emma Lawton 本人也出面為原型背書。她目前已重拾設計師的工作。

來源:微軟創造了一款手錶,可以讓帕金森氏症患者不再手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