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重大改進,iPhone 14 的 A16 晶片傳採 4 奈米製程「N4P」

作者 林 妤柔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04 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先前傳出台積電 3 奈米製程似乎陷入瓶頸,明年 iPhone 14 不會採用 3 奈米晶片。外媒《MacRumors》報導,iPhone 14 將採基於 4 奈米製程 A16 晶片,比前兩代 iPhone 的 5 奈米製程更小。

蘋果可能採用台積電 4 奈米製程「N4P」,外媒認為是「台積電 5 奈米系列的第三次重大改進」。

蘋果去年 iPad Air、iPhone 12 系列採用 5 奈米 A14 晶片,今年 iPhone 13 則是 5 奈米強化版製程的 A15 晶片,通常越小製程越能減少晶片尺寸,並提供更佳性能及提高能源效率,但生產時也更困難。

外媒《The Information》報告指台積電和蘋果投產 3 奈米晶片時面臨技術挑戰,所以這可能是 iPhone 14 採用 4 奈米製程的原因。

據悉,蘋果已預訂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所有產能,之後很可能首次用於 iPhone 15 和下一代 Mac。

文章來源:台積電重大改進,iPhone 14 的 A16 晶片傳採 4 奈米製程「N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