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能吃緊,AMD 可能找三星代工 4 奈米 Chromebook 處理器

作者 Atkinson  發布日期 2021 年 12 月 09 日

首圖來源:AMD

處理器大廠 AMD 多年依賴格羅方德 (GlobalFoundries) 和台積電代工 CPU 或 GPU 等產品,據外媒引用外資摩根大通 (JPMorgan) 研究報告指出,AMD 有可能與南韓三星合作,由三星代工 Chromebook 入門級處理器,採三星 4 奈米製程,預計新產品有望 2022 年底前量產。

報告指出,台積電目前產能吃緊,AMD 不得不另找三星代工。AMD 以前幾乎完全依賴格羅方德代工處理器,格羅方德退出先進製程後,才轉向台積電。AMD 產品一直由格羅方德獨家生產的原因,是 AMD 與格羅方德一開始就簽訂晶圓供應協議。

AMD 可能因欲擴大影響範圍,台積電產能吃緊,才轉用三星 4LPP 製程技術代工新 Chromebook 入門級處理器。新 4 奈米製程處理器很可能出現在 AMD 入門級產品,最佳化後的處理器可在最低功率要求下,延長電池續航力。

若 AMD 確實與三星合作,因三星與台積電技術不同,部分產品 AMD 可能不得不重新設計,以讓產品適合三星 4LPP 製程。雖然代價將相當昂貴,但分散生產從來就不是壞事,且 4 奈米製程似乎非常適合 Chromebook 的低功耗要求。

AMD 與三星 4 奈米製程合作,未來甚至有可能延伸到 GPU 產品,可能要到 2023 或 2024 年才會看到 AMD 與三星合作的 3 奈米製程 GPU。不過不影響 AMD 與台積電合作,且大多數關鍵性產品如桌機、筆電及伺服器等處理器仍是台積電代工。

文章來源:台積電產能吃緊,AMD 可能找三星代工 4 奈米 Chromebook 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