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預計今通過「韓版晶片法」,大企業抵稅提高至 15%

作者 林 妤柔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南韓議會預定今日批准「韓版晶片法」(K-Chips Act),透過給企業減稅來刺激投資,促進本國半導體產業。

大型晶片業者資本支出抵減稅率從 8% 提高至 15%;小型晶片業者資本支出抵減稅率從 16% 提高到 25%。2023 年任何額外投資將再獲得 10% 減稅。

根據議會時程表,立法者將於當地時間下午 2 點的全體會議就法案進行表決。

為了支撐經濟並在全球科技霸主競爭脫穎而出,南韓總統尹錫悅 3 月中旬宣布晶片、電動車等關鍵領域投資 4,220 億美元,包括建立新半導體聚落。

科技業是南韓經貿的主要驅動力,2 月約占總出口 12%。由於全球半導體需求不景氣,經濟也在 2022 年最後三個月出現萎縮,隨著本季出口進一步下降,看起來充滿挑戰。

三星和海力士是全球前兩大記憶體製造廠,前者也是全球第二大邏輯晶片代工廠,市占率僅次台積電。記憶體晶片相對簡單,負責運作、設備大腦的邏輯晶片更複雜昂貴。

拜登去年 10 月宣布出口限令,防止中國在尖端技術上取得重大進展、進而威脅美國,這也給南韓晶片廠增添壓力。目前南韓公司雖獲得為期一年的緩期,但目前還不清楚許可證若無法延期,三星與海力士該如何應對。

此外,拜登政府也限制獲聯邦補助、在美擴廠的公司投資中國晶片業務。南韓政府表示,新限制措施不會影響本國企業中國擴廠,並補充正與美國同行討論問題。

文章來源:南韓預計今通過「韓版晶片法」,大企業抵稅提高至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