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抱怨中國晶片故障率達 40%,妨礙武器生產影響俄烏戰爭

作者 Atkinson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

外媒 The Register 報導,俄羅斯國家商業日報《KOMMERANT》指出,近幾個月,中國出口俄羅斯的晶片故障率提高 1,900%。

KOMMERANT 引用匿名消息人士說法,俄烏戰爭爆發前,中國進口晶片故障率 2%,但戰爭開始後,俄羅斯廠商卻面臨 40% 故障率。即使 2% 故障率也太高,會使許多產品零組件有相當多品質問題。更何況故障率達 40%,這種供應商根本不及格。

俄羅斯電子廠商根本無法製造產品,除了中國晶片高故障率,境內供應鏈因戰爭混亂,非正式管道進口的生產設備也與正式設備規格不同,面臨許多難題。俄烏戰爭爆發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與盟國實施一連串經濟制裁,許多大型外國企業陸續撤出俄羅斯市場,故非正式管道才成為俄羅斯廠商取得支援的唯一方法。

當然非正式管道就不保證產品品質與售後服務,若出現品質問題,俄羅斯企業也因無法求償或獲售後服務只能摸摸鼻子。甚至因這是俄羅斯廠商唯一取得設備或產品的管道,外國廠商還趁機傾銷報廢品給俄羅斯。

如果高達 40% 故障率晶片真是中國報廢品,代表俄羅斯與北京 2 月宣布「無限友誼」面臨大考驗。且中國經常宣示打擊腐敗、發展經濟現代化、關注發展世界領先品質產品,更難讓人理解此舉動。

中國外交手段採模擬兩可的態度,不完全贊同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但中國也不介意俄羅斯遭國際孤立,因多數自由民主國家對華為、中興通訊和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祭出管制令時,還有俄羅斯市場可販售商品。

因俄羅斯需要更多裝備打仗,晶片是維持優勢的關鍵,若中國晶片故障率過高,俄羅斯就更難生產夠用且可用的武器。

文章來源:俄羅斯媒體抱怨中國晶片故障率達 40%,妨礙武器生產影響俄烏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