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工貿部擔心最大供應商撤離會導致俄羅斯出現鋰原料短缺

2022年4月13日

俄羅斯聯邦工業和貿易部冶金和材料司副司長弗拉季斯拉夫·傑米多夫在聯邦委員會的圓桌會議上表示,由於阿根廷和智利已暫停向俄羅斯供應鋰礦石,該部發現存在鋰原材料短缺的風險。
現在只有玻利維亞和中國還在繼續供應碳酸鋰。同時,北京此前已經表示,鋰以及錫和鎳的消費量正在增長,而它們的產量卻沒有增加。第23屆中國國際礦業大會宣佈,可能會出現短缺。
俄羅斯擁有原材料加工能力,俄企加工碳酸鋰以滿足國內需求和出口供應,但缺乏鋰原材料的工業化生產。
位於頓巴斯的捨甫琴柯夫斯科耶鋰礦是歐洲第二大鋰礦。去年,有兩家公司同時打算在那裡開採鋰礦,二者分別是中國的盛新鋰能集團和澳大利亞公司European Lithium。
目前,俄羅斯影響的區域有兩個,分別是捨甫琴柯夫斯科耶鋰礦和亞速海沿岸地區的克魯塔亞巴爾卡鋰礦。俄羅斯公司正準備開始在俄聯邦境內開採鋰原料,但有必要加快為其工作發放許可證的進程。俄羅斯一家化學和冶金工廠正在辦理從後貝加爾邊疆區扎維京斯克礦的技術工程尾礦中提取鋰的許可證,同一家企業和Halmek公司打算在摩爾曼斯克州開發鋰礦,而俄國家原子能公司正在準備參加該地區的拍賣。
文章來源:俄工貿部擔心最大供應商撤離會導致俄羅斯出現鋰原料短缺